注册

“暖男”热词源自韩国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首尔8月13日电(记者 万宇) 今年暑期,“暖男”一词成为国内热点,成为无数女性心目中的理想恋人,也让许多人摸不着头脑,什么叫暖男?为什么暖男会有如此魅力?

原标题:“暖男”热词源自韩国

人民网首尔8月13日电(记者 万宇) 今年暑期,“暖男”一词成为国内热点,成为无数女性心目中的理想恋人,也让许多人摸不着头脑,什么叫暖男?为什么暖男会有如此魅力?

开门见山,虽然国内对韩国起源论的各种传言都十分“感冒”,对其深恶痛绝,但实际上,“暖男”这个突然爆红的网络新词确实是起源自韩国的“??hun-nam”一词。

韩流迷译出“暖男”

通过搜索,可以发现“暖男”一词的发源地是各种韩流迷的贴吧和论坛,在那里许多韩流粉丝义务地把韩文新闻和节目翻成中文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现在可以搜到的最早的暖男一词是在2007年3月,一位粉丝转载了一条super junior的韩国节目视频,其题目就是“暖男热战”,节目一开始就介绍了“hun-nam”这个新词,对其的定义是“一看到就会感到温暖的男性”,字幕组将其翻译为“暖男”。之后这一称号也被应用到韩剧中体贴温柔的男性角色身上,在韩流粉丝圈逐渐推广开来。其间也有粉丝根据其汉字发音将其翻译为“薰男”,但由于意义不如暖男更明确所以影响力不大。暖男一词正式登堂入室其实是通过台湾,2011年,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热播后,其男主角李大仁深情体贴,成为韩国之外新的“暖男”代表,媒体也开始报道,“暖男”一词正式进入中文媒体,还成为当年的热词,台湾雅虎奇摩网站介绍说:“‘暖男’一词来自韩剧,指带有亲切微笑、善解人意、并给人温暖、安心感觉的男性。韩国明星张根硕、宋钟基、李升基等人是‘暖男’派的代表。”

2012年随着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体贴又深情的外星人“都教授”又让暖男这个词再次火热起来。各种对“暖男”的诠释和理想化文章也逐渐丰富,直到最近的一篇《暖男》在朋友圈疯传,据说5天阅读量超过600万,随之引起了一些反驳和批评。

暖男始祖竟是前韩国国脚朴智星

那么在韩文中“hun-nam”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2000年开始,“??”首先也是在韩国网络上出现,是温暖和男人的两个词的缩写“hun-nam”。进入网络时代之后,为了打字简便,韩国的网络新词大多采用缩略的方法,仅取前后两个词的第一个字合成新词。当时韩国社会“看脸”的外貌至上主义愈发严重,2004年在通缉一名持刀抢劫的女犯罪嫌疑人时,由于其外貌动人,许多男网民自发为其建立了论坛,对其表示支持。为了反抗这种潮流,韩国舆论出现了强调内在美的趋势,当时的体育明星朴智星虽然外表算不上帅哥,但他的足球技术和对慈善事业的贡献却令人钦佩,他成了能让周围温暖的男性的代表,这就是暖男在韩国的最初定义,即和“花美男”相对,外表虽然不出众却有内在美的男性。

朝韩民族语大辞典共同编纂委员会负责新词的李吉在部长曾撰文介绍了“暖男”一词的起源。他在文中表示, 2006年6月30日,在一篇名为《让人倍感珍惜的暖男??朴智星》的新闻报道中,暖男这个词首次出现。2010年这个新词还进入了文学作品中。现在暖男一词还被收入了高丽大学编著的《国语大辞典》中。

2位韩国暖男自拍

2位韩国暖男自拍

另外,能给人带来欢乐、搞热气氛的娱乐节目主持人和喜剧演员在韩国也被归入暖男,例如韩国国民主持人刘在锡和喜剧演员郑?夏都是韩国暖男的代表。

刘在锡

刘在锡

郑?夏

郑?夏

韩剧男二号为“暖男”定义

但是后来这个词渐渐被花美男所同化,也成了帅哥的形容词之一。2012年,央视实习主持胡悦鑫以其英俊帅气的外形在韩国也引发讨论,被韩国媒体封为“暖男”。不过脾气不好的帅哥是不能叫做“暖男”的。可见暖男成为了比美男更高的标准,需要内外兼修,不仅要帅还要有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内在美。之后,暖男又通过韩剧等韩流文化进入了中国,韩剧中的男二号一般都是暖男标杆,例如《巴黎恋人》中的李东健,《宫》里的金桢勋,《花样男子》中的金贤重,《继承者们》中的金宇彬,以及最近的《来自星星的你》中的“李辉京”朴海镇,对他们的设定无一不是英俊帅气、条件优越而又对女主角一往情深、执著守候、体贴呵护,最后为爱放手,成全男女主角后黯然离开。他们可以说是暖男的活的教科书。而李敏镐、金秀贤这样的“男一号”实际上不能算是暖男,因为他们有种种缺点和不足,要么是由于各种外部压力和女主角产生情感纠葛,要么是外冷内热,虽然是无所不能的外星人却要面对离开地球的宿命。

与之相对的暖女“hun-neo”在韩国现在就已经成为了美女的同义词,一个专门教授化妆的韩国节目还以暖女作为化妆“变身”后美女的代名词。

标签:韩国 首尔 高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