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布什为冈萨雷斯喊冤 一年连失四亲信
2007年08月28日 12:11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美国白宫方面27日晚些时候已经证实,备受滥权丑闻困扰的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宣布辞职,空缺将由副司法部长克莱门特暂代。冈氏是总统布什亲信,涉嫌以政治原因滥权干预司法,帮布什炒掉8名“不听话”的检察官,诚信备受质疑。他的下台对布什构成了重大打击。

布什:他受不公对待

据香港明报网等媒体报道,冈萨雷斯因“检察官门”丑闻缠身,备受下台压力,但迄至26日,白宫及冈氏仍否认会辞职。白宫一名官员27日透露,冈氏是在今夏国会休会期间,认真考虑下台,并于25日致电布什请辞,布什“勉强接受”。布什则表示冈氏多月来“受到不公平的对待”。一名官员表示,冈萨雷斯招来的抨击,已令他难以继续当司法部长。

布什政府一直试图力保冈氏的职位,但就连资深共和党议员近月也对冈氏失去信心。民主党人对冈氏下台表示欢迎。参议员舒默说,“这是一场长而艰苦的斗争,但司法部长最终也做对了,下了台。”民主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莱希说,“在这位司法部长及现任总统管治下,司法部出现严重的领导问题,司法制度正被政治蚕害。”据美国媒体称,司法部长的继任人选,会是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

民主党:他最终做对了

2006年底,美国司法部在1个月内先后解雇了8名联邦检察官,理由含糊,民主党质疑解雇背后有政治动机。国会就此事展开调查,有被炒的检察官透露曾受政治压力,要在选举前针对民主党人作调查,只是遭他们拒绝;有报道更指他们是因为拒绝对民主党人穷追猛打,又或不肯对共和党人贪腐调查罢休,才被撤换。

冈氏声称自己一直无介入解雇事件,但文件揭露他一直知情。司法部文件显示,白宫在2004年选举后已密谋撤换联邦检察官,白宫高层官员甚至曾建议撤换全部93名检察官。冈氏与多名司法部官员的供词互相矛盾,亦难以令人信服。

布什连失亲信

冈萨雷斯是2006年底以来,第4位宣布辞职的布什亲信盟友,之前3位包括因伊拉克战争成为众矢之的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涉嫌假公济私被迫下台的世银行长沃尔福威茨,以及被誉为布什“大脑”的高级策士罗夫。

相关报道

美国司法部长宣布辞职 国土安全部长可能接任

美国众议长称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必须下台

美国议员称司法部长不辞职对司法部有害

冈萨雷斯听证会上受美民主党参议员猛烈批评

相关背景

美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辞职 为美国总统布什的亲信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