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签署弹道导弹通报协议 以邻为伴共同发展
2009年10月13日 09:45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8分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昨晚(12日)8点40分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普京首次以总理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普京曾经四次访问中国。

今天(13日),普京将同温家宝一起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还将共同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另外,普京这次访华还有一项重要活动是出席明天(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总理会议。

有消息说,普京访华期间还将与中国签署《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发射通报协议》,消息一传出,让许多西方媒体都感到惊讶,法新社报道中第一句话就提到了这个协议,有评论甚至认为,这是中俄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那么为什么会说这是双方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我们知道弹道导弹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机密,如果两个国家不友好的话,发射弹道导弹的时间被对方掌握很可能会被拦截,中俄今天签署的这份协议大致是什么内容,双方会怎么进行通报,可能有哪些权利和义务上的约定?

梁永春:简单的说,这个协议规定中俄双方今后在发射或者试验发射弹道导弹之前要向对方通报有关情况。正如刚才所介绍的,弹道导弹是威力巨大的战略武器,它的发射,包括试验性的发射都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机密信息。中俄双方从此之后相互交换这样的核心情报,这种安全合作的密切程度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

要解释什么是商用舰载火箭,大约10年前,俄罗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把一部分战略核潜艇上的弹道导弹改成了运载火箭,用来承接商业小卫星的发射任务,这就是协议当中所说的商用舰载火箭。因为它是从战略核潜艇上发射的,所以也在这次规定的通报范围之内。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俄因为交界,以前在发射短程导弹的时候,曾经也有这样一种通报,当时是怕误伤,为什么说这次的通报是中俄关系的重大突破,重大在哪?

梁永春:首先,这个协议如果今天能够签署是标志着中俄双方的战略安全合作水平上升了一个层次。我们回想1994年,当时中俄双方宣布,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互相不把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这是第一步。接着1997年中俄等国签署了边境裁军协定,大幅度削减了双方边境100公里范围内的驻军数量。从2005年开始,中俄两国每隔一年就要举行一次大规模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到去年7月中俄双方彻底解决了边境问题,结束了长达40多年的边境谈判,最后发展到今天的弹道导弹通报协议,进一步消除了彼此的战略性军事威胁。应该说中俄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显得非常务实而且有效率。因为军事安全和军事互信的问题解决了,两国关系才有可能和谐,才谈得上发展。

另外,这个协议应该说进一步标志着中俄正在联手创造现代大国关系的一个典范。中俄都是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大国,而且两国间有4300多公里的边境线。从以前的国家安全观念来说,大国之间必须有缓冲地带,否则利益冲突就不可避免,所以当初拿破仑有一句名言说“相邻强国无友善”,(意思是说)两个大国,又是邻居,就肯定搞不好关系。但是现在的中俄关系正在打破这样旧的规律,因为中俄作为相互背靠背的两个大国,现在都不认为对方是安全威胁,而且都认识到双方必须合作才能够应对更多的共同的挑战,这是不同于以往的新的安全观,不是以邻为壑,而是以邻为伴;不是损人利己,而是追求合作共赢。

现在俄罗斯在逐步复苏,中国更是在全面复兴,所以对中俄双方来说,求稳定、求发展是双方共同的战略利益需求。特别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双方签署弹道导弹通报协议,不仅给彼此间带来了互信和互利,更给国际社会树立了一个怎样和谐相处、怎样共同发展的榜样。

关于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被称为一个国家的“镇宅之宝”,下面就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是从地面、海面或者海下发射,打击地面固定目标的导弹。它由火箭发动机推送到预定高度和达到预定速度后,发动机关闭,然后导弹由于惯性作用沿弹道曲线飞向目标。弹道导弹通常采用垂直发射方式,使导弹平稳起飞上升,能缩短在大气层中飞行的距离。它在发射时一般要穿越大气层,弹头重返大气层后才能对目标实施攻击。弹道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有的还装有多个弹头同时打击多个目标。

弹道导弹按作战用途分为战略弹道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按发射点与目标位置分为地地弹道导弹和潜地弹道导弹;按射程分为洲际、远程、中程和近程弹道导弹。目前洲际导弹中最大射程的足以攻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而且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在飞行了上万公里后,命中圆周概率可以达到100米以内。

海湾战争中,我们熟知的伊拉克使用的苏制“飞毛腿”导弹就是一种弹道导弹。在今年“十一”国庆阅兵中,我国展示的“东风”系列、“巨浪”系列弹道导弹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