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三党达成联合执政协议 分歧犹存前景难测(图)
2009年09月10日 07: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左起)日本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9日在国会就联合执政达成协议。

中新网9月10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民主、社民及国民新党9日傍晚在国会内举行党首会谈,就联合执政正式达成协议。16日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在特别国会上就任首相后三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就将宣告成立。

三党正式达成协议后,鸠山邀请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入阁。除已经内定的主要内阁成员外,内阁其他成员的人选也将于本周内相继确定。

三党9日下午召开干事长级会议,就建立联合政府的基本政策展开协调。其中,外交和安保问题上考虑到社民党的意见,在协议中写入了“为减轻冲绳县民的负担,将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要求,重新审视美军整编计划以及驻日美军基地问题”。

有关执政党内部的联络协调机制问题,三方一致同意在内阁设立三党党首级“基本政策内阁成员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对政策进行协调并向内阁会议征求意见后做出决策。“国家战略局”成立后将先由民主党人士单独构成,社国两党是否加入留待今后研究。

联合执政分歧多 前景难测

分析指,在遗留的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上,三党最终将措辞定为“朝着重新审视的方向努力”。对于社民党提出的重新审视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这一要求,民主党考虑到日美政府此前达成的协议而未予接受。由此可见,这是三党为尽早谈妥联合执政事宜而想出的妥协性措辞,今后是否能够付诸实施尚无法预料。

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象征着民主党与社民党在外交与安保政策上的分歧,这也可能为将来联合政府的运作埋下隐患。

三党在联合政府的决策机制上同样存在对立。社民党要求设立由执政党政策负责人组成的协商机构。民主党则始终坚持政府内的决策一元化。

目前三党虽一致同意在内阁设立党首级“基本政策内阁成员委员会”以就政策进行协调,但该委员会与“国家战略局”的关系尚不明了。如果协议只是停留在文字上,决策机制得不到明确,国民对新政府的期待有可能变成失望。

社民党   执政   分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左起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