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礼拜:国家的信仰
2009年01月18日 17:07 】 【打印

总统就职仪式流程之一:礼拜仪式

程序介绍:

20日上午,当选总统奥巴马首先要在教堂出席一个礼拜仪式。

解说:

当选的总统出席礼拜仪式,也是从富兰克林-罗斯福开始形成的传统——他对以后的总统们影响深远。根据统计,所有的美国总统都是有宗教信仰的,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基督教徒。(信仰天主教的肯尼迪可算是少数派了。)也正因为受宗教信仰的影响,美国的外交常以人权为重要的衡量因素。

相关资料:

美国总统的宗教信仰

美国自建国以来的总统绝大多数都是基督教徒。从以下所列的一些对美国历史有影响的美国总统的宗教背景,我们可以看到宗教势力在美国政治背后的影响力:

美国第一任总统国父华盛顿认为,美国的独立是“上帝”的恩典,他曾经说“美国人民比别的国家更有理由承认,‘上帝’介入过他们经历的诸事。美国人不应该忘记,‘上帝’的大能在我们的革命时期多次彰显,全能的‘上帝’是我们唯一的保护。”他在总统就职典礼上,亲吻《圣经》,手按《圣经》宣誓,并且在正式誓词之外,另外说了一句“我宣誓,我祈求‘上帝’的保佑”。以后历届总统都向《圣经》宣誓,并在就职演说中祈求“上帝”的保佑。

另外,在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命令所有军官把向士兵宣读祷告文作为一天的开始,并于1776年7月开始在自己的部队配备随军牧师。自此以后直到今天,美国军队一直保持着士兵作战前祷告并在军队中配备牧师的习惯(即:美军从建立初期起就是一支宗教武装)。

第二任总统亚当斯,曾经志愿做一名全职的基督教牧师,为此进了哈佛大学专修神学。在担任总统迁入白宫后,亚当斯下令在正式的餐厅刻上祷词:“我祈求‘上帝’,将最好的祝福赐予这座屋子和以后居住在这里的每个人,但愿唯有诚实睿智的人永远在这屋檐下治理!”这个祷告词至今刻在白宫的餐厅上。

林肯,这位以维护美国统一而被铭记的总统,为表示虔诚总是站着祷告。他发表的众多演讲也听起来就像宣教士在教堂中布道。他于1863年末签署感恩节公告,使感恩节这个由早期清教徒创造的庆典活动成为美国历史上的永久性节日。

麦金利,这位曾经发动了美西战争,从西班牙手中夺取了菲律宾,将美国的殖民地延伸到了中国门口的美国总统,是卫理公会教友。他说“我相信基督的神性,并认为基督教是世界文明最强大的因素。”

罗斯福绰号“强人基督徒”。因为在他的信念中,更倾向于“因行为称义”的教义,竭力推崇靠行为得胜。他说:“我相信《雅各书》, 基督徒不能只单单听道,而且要行道”。罗斯福坚持去归正会教堂做礼拜。

威尔逊是长老会信徒,他多次表示,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上帝”庇佑的美国负有全球性使命。

杜鲁门是个浸礼会信徒。杜鲁门在口袋里总随身带着自己的祈祷文。

艾森豪威尔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他要求在《效忠誓言》中加上“美国归‘上帝’主宰”的字样,在货币上印上“我们信赖‘上帝’”的字样。

卡特是位信仰非常虔诚的南方浸礼会教友,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基督教复兴运动“耶稣运动”将卡特推上总统宝座。为了回应基督教保守派的支持,卡特执政期间,将人权宣布为美国外交的基石。

里根以保守的基督教信仰著称。里根说,“我始终坚信凡事都有某种神意的安排”,“除了相信这是‘上帝’的计划,我解释不清楚我是怎么当选为总统”。里根极为认同基督教保守派福音派教义,里根在位期间表现出来的坚决的反共态度有赖于他的福音派信仰。他因为搞垮了苏联和启动了八十年代的世界的“民主化潮流”,而被基督教保守派认为是美国建国以来最伟大的总统 。

老布什在位期间经常邀请福音派领袖葛培理到白宫祈祷,并作小布什的宗教导师。(葛培理自卡特时代起就是白宫的宗教导师,与布什家族一致关系密切。)

1993年上任的克林顿是南方浸礼会的信徒,这位以口才著称的总统同样熟知《圣经》和基督教神学,可以自如地运用基督教福音派的言辞。

美国现任总统小布什是美国基督教保守势力的代表,这些势力支持他发动两场对伊斯兰世界的战争——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

在美国,在多数情况下,总统的竞选者必须强调自己的虔诚的基督教信仰。否则几乎没有获选的可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