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外媒用鸠山访南京测试中日关系
2010年01月08日 11:1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7日《总编辑时间》:

对于有报道指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可能会访问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的广岛,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川村泰久在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的时候否认有这样的事情,他说鸠山首相没有访问南京的打算。

日外务省:鸠山没打算访问南京

解说: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川村泰久周四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指出部分媒体报导并不属实,他否认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有访问南京的计划,同时也证实日本并没有收到中国非正式渠道的联络。

李淼(凤凰卫视记者):关于鸠山访问南京,日本是否收到了中国了联络?日本目前没有探讨鸠山访南京的可能性?

川村泰久(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现阶段日中两国没有进行这样的交流和计划,我也是看了报纸才知道了这则消息。

解说:而关于南京大屠杀,虽然日本承认这段史实,但对于中方牺牲者人数日本坚持数万到20万人,而中方则主张是30万人。在此前刚刚发表的中日历史共同研究最终报告中,中日专家也各自表述南大共识。外务省副发言人也表示的确两国关于这段历史存在分歧,不过两国国民感情已在逐渐好转,但他不愿就未来日本首相是否会考虑访问南京作出明确的答复。

川村泰久:日本现阶段根本没有讨论首相访问南京的问题,关于历史认识,不仅仅是中国和日本如此,每个国家里都有不同的意见和想法。

李淼:日本政府消息灵通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因为在日本国内也有相当多的保守派对南京大屠杀持有不同的声音,所以日本首相对南京的访问恐怕难以实现。

新闻解读

何亮亮:其实鸠山首相将要访问南京这个消息来源最早我看到是法国的《费加罗报》,而《费加罗报》这个消息并没有提供一个来源。

“鸠山访南京”与中日关系

何亮亮:刚才我们看日本外务省的副发言人也讲的清楚了,中日两国私下,这种访问都是双方有关部门,就是中国的外交部和日本的外务省,他私下会不会有一些先期的沟通和联络。但是连这方面的沟通都没有,所以这件事情实际上是空穴来风。但很快又被媒体所广泛的引用,其实一直到今天晚上香港的电视台还在就此做文章,我想他们相关的编辑实在是太过分了,他们没有看凤凰卫视,因为我们上午的节目就已经报导了,李淼已经做了日本外务省作出了否定的报导。而中国官方、中国外交部根本就没有发表任何言论,因为不需要,前提是如果有这样的传闻,传闻如果是可靠的,你可以发表消息,你可以否认,因为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一个前提。

所以这样的空穴来风,为什么就成为了一个小小人们关注的焦点,我想当然就是因为中日两国,特别是民间对于南京这个地名是相当的敏感,我们看到有《南京南京》部电影,其实我觉得最近中日两国史学界关于当年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被害者的人数其实已经比较接近了,但是虽然没有到完全一致的程度,我想到目前这样也已经不容易了。而且中日两国的关系最主要是向前看,历史问题实际上双方的高层都已经有了共识,两国的民间大部分也有了共识。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也解决了,双方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在南京的问题上,比如说日本方面并没有表示说首相要访问南京,中国方面也没有作出这样的邀请。所以我觉得有可能是一些西方的记者,他们想试探一下,看看这样的一个消息本身会不会引起中日两国民间某种激烈的反映。但是我想这种事情其实不是很大的,说风波也不是很大的风波,很快就会过去的,因为它根本就是空穴来风,中国民间并没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鸠山由纪夫首相要访问南京,好像这样才是一种谢罪。而日本方面因为他们对南京看的很敏感,所以民间有没有这样的要求,所以新闻我想说到今天我们就可以明白了,它其实也只不过是一个流言而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总编辑时间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