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鸠山到南京谢罪 条件还未成熟
2010年01月08日 08:0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要:国外权威媒体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可能会访问南京并谢罪,凤凰卫视1月7日《时事开讲》评论员邱震海认为,这只有理论上的可能性,实际上中日还远远没有准备好。

姜声扬:一个爆炸性消息,就是有外国媒体日本的《读卖》还有法国的《费加罗报》报纸报导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可能会借世博期间访问南京,并且谢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反过来去访问广岛,日本政府是否认了,无论怎么样,你认为这个可能吗?

邱震海:从理论上来说也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我们知道从历史上来说,以前西德总理勃兰特在1972年的时候就在访问波兰,在波兰犹太人纪念馆面前双腿下跪,以此作出一个谢罪的举动,由此不但是震撼了全世界,感动了波兰人民,也感动了德国人民自己。

邱震海: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关键问题放在目前中日关系的现实,一方面是中日民间的情绪相当的混乱,另一方面中日关系可能未来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在这个时候是不是有必要,或者有可能迈出这一步?我认为中日双方还是要有必要做出非常缜密的评估才可以。

姜声扬:先姑且不谈会不会上演这样的戏码。但是外国媒体分析说2010年是中日大和解年,你同意吗?

邱震海:理论上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知道鸠山由纪夫上任之后,我之前做过评论,是日本最近十几年以来不可多得对中日关系比较友好,有积极的政府。我们看他提出东亚共同体种种的愿景,所以这个时候应该是中日之间梳理我们之间非常错综复杂的恩怨情仇,包括结构性问题的时候,要紧紧抓住鸠山在任期间,我们知道日本内阁基本上像走马灯一样,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又走了,尽快的抓住他这段时间架构一些框架性的东西,以使未来所谓后鸠山时代一切不可逆转,就像我们说的后马英九时代一样,一切不可逆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说鸠山能够作出这么一个,理论上说象征性的举动以此来感动中国人民,以此来唤醒日本人民等等,理论上说我认为非常有正面和积极作用的。

但是理论只是理论,刚才我们说到勃兰特双腿下跪,如果我们把今天中日之间,尤其在历史关系上,民间的情绪纷扰和当年德国和法国,我认为是完全不可比。因为当年勃兰特双腿下跪的时候是在德国和法国之间,双方的民间情绪针对历史问题已经处理的非常清楚了,双方已经梳理的很清楚了,德国人民对历史清醒的反思非常彻底,法国人民也完全的原谅了。在中日之间完全没有达到这么一种情况,我们看双方的民间只是在历史问题上暂时平息而已,因为现在没有一个日本领导人去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其实这不等于说双方的民间情绪已经稳定了,至于问题在那里,等一下我们再讲。

中日网民的态度

姜声扬:好,稍候回来我们看看网民对于鸠山可不可能去南京谢罪,会不会原谅他,我们稍候来做一个揭晓。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姜声扬:欢迎继续《时事开讲》,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抵南京谢罪,日本政府已经公开否认了。但是假设如果他真的能来,能够到南京谢罪,公开爽快的说我对不起,对不起中国人民的话,你能够一笑泯恩仇吗?我们来看看网民的看法。大部分53.9%的认为如果他这样做,而且日本能够同时正视历史,网民是愿意的,大部分绝对不可以占24.1%,认为可以的只有11.8%,认为还要赔钱有2.6%。我们看到这样的结果,这个问题还是相当的复杂,千丝万缕,所以你认为这不是简单下跪谢罪可以解决的话,你认为双方的政治家应该有什么样的作为?

邱震海:刚才我们的网民结果是在中国网民当中,之前环球时报在网上也做了另外一个调查,也是同样一个问题,据说中日双方的网民对立非常严重,日本的网民绝对是反对,大部分日本的网民是反对。

姜声扬:不让首相去南京。

邱震海:中国的网民差不多,认为你来了,还是看你正视历史的态度等等,由此可见一方面中日之间民间情绪对立很厉害,另一方面其他双方的民间情绪,各自以我的比喻来说,就像没有梳理过一堆乱草丛一样,就是杂草丛生,这里面你不知道你的情绪到底是什么,所以中国网民的意见同样也是如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这当然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日本的历史观,前几天我在这里做过评论,我认为日本的历史观,虽然绝大多数日本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们也不相信未来日本还会发动一场侵略战争,因为二战以后的日本有一个非常成熟的民主机制,而且和平主义的大潮已经占据了日本的社会主流,但是就历史观而言,日本绝大多数民众历史观是模糊的,他们不像德国的民众一样,你严重的认识到当年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很多人到现在为止还认为当年的战争是一场强权之间的战争,日本的国民,战争就是战争,没有谁对谁错。这种历史观是非常模糊的,如果你从更大的框架上,要从它的文化观,因为日本从明治维新之后就脱亚入欧,他就希望能够脱离亚洲加入欧洲。同时它的亚洲观,它当年发动侵略战争,至今还有相当一部分日本民众认为我们是为了帮助东亚人民。只不过用了错误的手法来帮助东亚人民建立一个大东亚共荣圈,有了错误的文化观到错误的亚洲观,必然就导致它错误的历史观,乃至于错误的历史观导致出来的战争观。

再加上他们对当年是不是败给中国,很多日本民众是还是相当模糊的,他们只承认他们败过美国,从来没有承认过他们败给中国等等,同样在中国的民众当中,其实如果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的历史观就完全正确了吗?过去我们有政治至上的观念,包括国共的历史,很多细节都还没有搞清楚,所以政治至上这是一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