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鸠山访南京议题其实是“见光死”
2010年01月07日 22:2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7日《新闻节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鸠山访南京议题其实是‘见光死’”。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认为,日相鸠山拟访南京一事,其实是有的,但日本国内有很大的压力,在媒体提前披露消息之后,日方只好进行否认,导致“见光死”。

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主持人):“在6日的时候,根据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援引了多位消息人士的报道称,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通过一些非正式的渠道协商,为了能够促使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今年6月份参加上海世博会期间,能够到南京去访问。而这则报道也强调说作为一种安排上的交换,中国方面也会积极促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访问原子弹的受害地广岛,不过在7日的时候这则消息就被日本的官方正式否认了。但是这则消息在中日两国的民间引起非常大的议论,我们今天也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分析。

“阮先生,《读卖新闻》是日本销量最大的一份报纸,您觉得它报道这样一则新闻,完全会是空穴来风吗?”

阮次山:“这个消息主要来源不是《读卖新闻》,是法国的《费加罗报》。《费加罗报》前天大幅的报道,后来《读卖新闻》援引它的消息。《费加罗报》是法国有名的报纸,可是法国有名的报纸过去经常报道不实的消息。

“这个消息据我所知道,其实是有的,双方都有这个意愿。为什么透过《费加罗报》以后就见光死了?因为我们知道日本内部,包括它的外务省,其他的政府部门,外务省虽然是鸠山由纪夫执政,换的只是外相,其他内部的很多官员还是沿袭过去外交官的系统。外交官系统里面当然有人对鸠山由纪夫访问南京这个问题有很大的意见。为什么?这是个历史性的东西,而且也跟日本官员去靖国神社一样,是触动中国民众的神经。那边一样,所以这个消息出来以来,又引起广大日本的网民一面倒的反对。

“在一面倒的反对以后,昨天日本的财务大臣藤井裕久辞职了,碰到这个危机,你说他怎么办?所以他只好否认这个是没有事实的根据。我觉得这个事情在我们来讲,是媒体误了事。”

媒体报道:

法媒:中日今年上演和解大戏 鸠山将在南京谢罪

日媒:鸠山6月访问南京确有其事

中日反应: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否认鸠山访南京之说

中国外交部:中日高层往来十分必要 但互访报道无根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