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吊唁团延期归国 展开“吊唁外交”
2009年08月23日 08:0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华时报8月23日报道 朝鲜6人特遣代表团2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吊唁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在事先没有向媒体透露任何消息的情况下,22日上午,朝鲜代表团成员之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与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会面。其间,金养健作出“朝韩关系应该尽快得到改善”的表态。

举行部长级会谈

“在与(韩国方面)多名人士会面之后,我感觉到改善朝韩关系的紧迫需求,”金养健对玄仁泽及韩国统一部其他官员说,“我期待双方坦诚对话,这是韩国新政府上台以来双方首次举行高级别会谈。”

金养健再次感谢韩国方面准许朝鲜代表团赴韩吊唁金大中,玄仁泽则对朝方特遣吊唁团表示感谢。

玄仁泽当天赴朝鲜代表团下榻的首尔大希尔顿酒店会晤金养健。抵达酒店时,玄仁泽对媒体记者说:“现在我们在此会面,我将提及韩朝关系话题。”

当被问及在这次闭门会议中韩方将传递何种信息时,玄仁泽回答:“我是负责韩朝关系的部长,我认为,会议本身就是一个信号。”

早些时候,朝鲜代表团还与一些金大中执政时期负责处理韩朝关系的韩国官员共进早餐。

韩国国会议员、前统一部长官郑东泳说:“我希望(韩国)政府能利用这次机会缓和韩朝关系。”

郑东泳说,金养健和本次率队的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是为数不多的随时可以晋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朝鲜官员。

玄仁泽与金养健的闭门会谈持续约90分钟。这是自韩国李明博总统上台以来的近两年间,朝韩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谈。

就在前一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说,朝鲜方面没有提出与韩国政府官员会面的要求,韩国方面也没有这方面安排。

吊唁团延期归国

李明博政府上台以后,韩朝关系持续恶化。在朝鲜决定派出代表团后,朝鲜方面又释放了一些缓和朝韩关系的信号,其中包括解除对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和逗留时间的限制,恢复京义线铁路货运和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正常运行等。

韩联社说,朝鲜代表团在当天上午的韩朝高级官员会晤中可能表达出希望拜访韩国总统李明博的意愿。报道同时引述一名未公开身份的青瓦台(韩国总统府)高官的表态:如果朝鲜吊唁团捎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信息,李明博可能会见代表团。

一名记者当天询问金养健是否带来金正日亲笔信,金养健答道:“这事我不可说。”

李明博22日中午听取了玄仁泽关于上午与朝鲜代表团成员会晤的报告。韩联社援引青瓦台高官的话说,如果朝鲜代表团不提出会见李明博的要求,玄仁泽没有理由与李明博共进午餐。另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则告诉韩联社,李明博22日会见代表团成员的“可能性极小”。

朝鲜代表团原定当地时间22日14时(北京时间22日15时)回国。韩国联合通讯社22日援引韩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朝鲜吊唁团已改变计划,决定将在韩国的逗留时间延长至23日。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22日晚说,韩国总统李明博将于23日上午10时之前会见朝鲜吊唁团,见面时间约为15分钟。

朝展开吊唁外交

朝鲜遣团赴韩吊唁活动在一些媒体看来是朝韩关系缓和的“积极信号”,一些评论师甚至直接将其解读为朝鲜正在伸出“吊唁外交”的橄榄枝。而且,橄榄枝并不仅仅存在于朝鲜半岛,驻其他国家的朝鲜使馆也派代表前往设在韩国使馆中的金大中灵堂吊唁。

朝鲜驻联合国大使申善昊21日前往美国纽约一处金大中灵堂吊唁,他在吊唁簿上写道:“我不能控制哀思之情。尽管金大中总统辞世,但他对推动朝韩和解作出的壮举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朝鲜驻英国大使慈成南来到韩国驻英国使馆内为金大中设置的灵堂参与吊唁,他还与韩国驻英大使千英宇会面交谈。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http://www.jinghua.cn/)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鹃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