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高官赴韩吊唁金大中 为保安全媒体禁采访
2009年08月23日 01:3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前)率领的朝鲜吊唁团,来到设在韩国国会议事堂正门前的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正式灵堂进行吊唁。这是自去年2月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朝鲜高级别官员首次前来韩国。根据计划,朝鲜吊唁团将于22日结束在韩国的日程返回朝鲜。新华社发

21日,首尔,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左一)在金大中灵堂进行吊唁。

21日,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的高级吊唁团来到韩国首都首尔,吊唁此前病逝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这是自去年韩朝关系跌入低谷以来,朝鲜高官首次来到韩国。分析认为,金大中的病逝,可能为韩朝关系转暖带来契机。

以金正日名义送花圈

由6名成员组成的朝鲜吊唁团当天乘专机抵达首尔,除金己男外,其中包括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韩国统一部次官洪良浩在机场迎接朝方吊唁团,并一起前往设在国会的金大中灵堂。

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国会事务总长朴启栋等陪同下,吊唁团向金大中的遗像敬献了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名义送的花圈,焚香鞠躬,并会见了金大中的夫人李姬镐,与金大中的儿子握手,转达金正日的哀悼。

金己男在吊唁录上写道:“追悼前总统金大中,他通过守护正义和良心,在民族史上留下了无法磨灭的脚印。”金大中在任时开创对朝友好的“阳光政策”,并访朝与金正日举行历史性会晤。

为保安全媒体禁采访

朝鲜高官的吊唁活动持续了约40分钟,此后,金己男还与韩国议员举行了会见,当被问及“在首尔期间要见的人多不多”时,金己男说:“为故人祈福,我们将继承(金大中)实现民族和解与北南关系改善的遗志,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根据韩国政府21日的决定,朝鲜吊唁团当天到灵堂祭拜前总统金大中时,禁止媒体进行采访。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说,“考虑到朝鲜吊唁团的人身安全,只公开吊唁团的灵堂访问日程,但禁止媒体进行采访。”

朝鲜主动释放和解信号

朝鲜吊唁团计划22日返回。这次吊唁之行,也被看成韩朝关系缓和的转机,但目前尚不清楚两国是否将举行会谈。

不过,在20日,朝鲜方面则主动释放出对韩关系解冻的信号。朝鲜方面当天通知韩方,准备从21日起取消自去年12月1日起实行的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和逗留时间的限制。

当天晚上,朝方向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通报,从21日起恢复京义线铁路货运和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正常运行。韩国统一部官员还透露,应韩方的要求,朝鲜方面同意临时恢复南北红十字会板门店事务所的直通电话,以方便处理与朝鲜特使吊唁团访韩有关事务。

去年李明博政府上台以后,韩朝关系持续恶化。朝鲜从去年12月采取了系列有关朝韩关系的措施,包括驱逐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区部分韩方人士、中断开城旅游、禁止朝韩铁路通行等。(吴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宗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