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或建亚太自贸区
2008年11月19日 15:24新闻晨报 】 【打印

不少首脑首次亮相受关注

本届APEC会议上,将有不少领导人首次亮相APEC舞台,包括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以及刚于17日完成组阁的新西兰当选总理约翰·基等。

新西兰媒体16日报道说,约翰·基有望在关于“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分会场上发表开场演讲,这给约翰·基提供了登台亮相的绝佳舞台。陆克文的发言安排在“增长、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分会场。

对于梅德韦杰夫,媒体重点关注俄罗斯与美国在会场内外是否有新的摩擦。梅氏会后对巴西、委内瑞拉和古巴的访问也引发不少猜测。

东道主秘鲁也有自己的麻烦。法新社报道,邻国玻利维亚指责秘鲁罔顾拉美地区性经济组织安第斯共同体,执意想与欧洲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此外,秘鲁主要工会组织在反对党支持下,已号召大规模抗议活动,“拒绝金融危机始作俑者布什”。

[数字看峰会]

1650万

美元节俭开会

对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秘鲁来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样的大型国际会议意味着不小的财政压力。秘鲁官员表示,政府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主办会议,效果显著。

亚太经合组织组委会执行秘书海梅·埃斯皮诺萨说,去年9月以来,秘鲁已经举办了122次和亚太经合组织有关的会议,共花费4950万索尔(约合1650万美元)。

埃斯皮诺萨说,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在主办会议期间的花费通常在5000万美元至3亿美元之间,相形之下,秘鲁方面的开支要少得多。

花钱不多,但好评不少。埃斯皮诺萨说,许多与会代表都称赞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加上民众的积极参与,为会议顺利举行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3.9万

军警保卫要人

秘鲁全国从15日起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数万名安全人员分布在机场、码头、边境口岸和各交通要道,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

在首都利马和附近的卡亚俄直辖区,秘鲁安全部门出动了3.9万名军警执行安保任务,另有大批稽查和消防人员受命进行协助。与会代表团成员在8000人左右,因此平均大约每5名军警负责一名代表团成员的安全。

在这些军警人员中,2059名受过特殊训练的安全人员将专门负责参加会议的重要领导人、高级官员及其家属的安全。

秘鲁安全部门在会议举行地点和全城一些重要地区安装了约300个摄像头,密切监控这些地区的安全状况。

秘鲁安全部门官员说,大部分摄像头都安装在显眼位置,但也有一些安装在隐蔽处,以利于安全部门秘密监控。

40秒

通关方便与会代表

随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的开幕,数千名参加会议的代表正陆续抵达秘鲁。秘鲁移民局简化了通关手续,使参加会议的代表只需要40秒钟就能顺利办完入境手续。

秘鲁移民局官员胡安·阿瓦雷斯说,大部分参加会议的代表都已经登记注册,并且获得了特殊的旅行卡,因此办理通关手续非常轻松便捷。

会议周期间,将举行高官会议、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部长级会议、商业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22日至23日举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武勇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