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或建亚太自贸区
2008年11月19日 15:24新闻晨报 】 【打印

□秘鲁首都一对情侣坐在插满APEC成员旗帜的总统府前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16日在秘鲁首都利马拉开帷幕。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22日至23日举行。处于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今年APEC会议必然将重点论及金融、贸易、全球经济增长等。

近半首脑刚参加G20峰会

参加今年APEC会议的21个成员领导人中,近半数从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转战前往利马。

G20金融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就金融监管、金融体系改革、刺激经济等提出行动路线图。毫无疑问,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仍将主导今年的APEC会议日程。

“显然,这里(利马)希望,这些参加G20紧急峰会的领导人和官员们能向APEC的其他成员通报峰会所做决定。”熟悉这次APEC会议的一名亚洲外交人士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这些决定对于遏制全球经济危机至关重要。”

这名官员认为,APEC成员对G20峰会所取得成果的反馈非常重要,一定程度能影响初定明年4月底之前举行的下一次G20峰会议程。

建亚太自贸区有三种选项

法新社记者帕拉梅斯瓦兰说,尚不清楚APEC领导人能否在利马就G20峰会宣言发表见解,但有迹象显示,他们将就贸易自由和投资发出强烈信号,并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秘鲁第一副总统路易斯·詹彼得里·罗哈斯13日说,本届APEC会议的重点之一是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

詹彼得里说,各方正在谈论创建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的路线图。“我们正在评估这一地区的双边、三边和多边(自贸)协定,争取达成共识,创建新舞台。”

他说,亚太自由贸易区有三种达成选项。其一是谈判达成一个全新的自贸协定;其二是融合现有的双边、多边协定;其三是选择一种现有自贸协定为框架,接纳APEC其他成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武勇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