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各国对在机场使用人体扫描仪分歧严重
2010年01月08日 11:22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金力):去年12月25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航班险遭恐怖袭击后,美国要求加强飞往美国航班的安全检查措施。在种种强化安全措施中,身体扫描仪因有可能侵犯乘客个人隐私而遭到批评。本月7日,欧盟各成员国官员以及航空安全专家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是否在欧盟成员国机场使用人体扫描仪安检系统进行讨论。

这次会议主要是由欧盟成员国的航空安全专家参加的讨论会,不出台任何决议。不过,由于这个问题在目前来说很敏感,也很受人关注,因此,在会议结束后,各国航空安全专家还是联合出台了一份声明。声明说,欧盟有可能对“扫描技术”出台一个有约束力的法令,以强化机场安检。但同时,将处理保护乘客隐私权,保护乘客健康等问题。

与此同时,欧盟各国在是否引入身体扫描仪问题上分歧很大。由于人体扫描仪能通过显示隐藏在人们所穿衣服内的东西来发现安全威胁,一些反对人士认为使用这种设备有可能对个人隐私造成侵害。比利时、西班牙等国认为,现在欧盟国家机场的安检已经“足够严格”,美国要求欧盟国家强化安检是“反应过度”,没有必要安装人体扫描仪。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认为,与个人隐私等相比,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些国家都已经表示要加装人体扫描仪。而法国、德国则对该系统是否会对人体安全造成影响等问题有疑问。

由于欧盟大部分国家的民众对人体扫描仪还比较陌生,在7日的会议上,一些国家就主张在安装人体扫描仪之前,必须先弄清人体扫描仪是否真正有效、是否会损害乘客健康以及是否侵害乘客权利等问题。德国就是持这些观点的国家之一。据报道,德国官员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赞成安装人体扫描仪,而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德国媒体关于这次会议的反应。不过是否安装人体扫描仪还是在德国引起了关注。德国Forsa研究所近日就此对1000多名德国人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并在6日公布了调查结果。根据统计,63%的受访者支持在德国各大机场安装人体扫描仪,而31%的访者表示反对,还有约6%的被访者表示无所谓。此前,德国联邦内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德国政府有可能在今年夏季在德国各大机场试用人体扫描仪。

当然,在是否使用人体扫描仪的问题上,并非所有欧盟国家都持排斥态度。意大利在这一问题上态度就比较积极。意大利是目前欧洲各国中决定安装人体扫描仪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一方面美国发生的炸机未遂事件使国际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另一方面意大利国内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发生了数起炸弹袭击事件。在这种国内外双重安全压力下,意大利政府在是否安装人体扫描仪问题上采取了比较坚定的立场。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7日说,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和威尼斯机场将在3个月内安装10台人体扫描设备并进行试运行。他强调说,对于乘客来说飞行安全是最重要的,“生命权比其他任何问题都重要”,上述3座机场率先使用人体扫描设备是因为“有令人担忧的航线”,如果发现其他航线也存在问题,内政部还会进一步考虑加装人体扫描设备。他还表示,将在本月21日举行的欧盟内政部长非正式会议上向各国提议安装人体扫描设备,即使欧盟不做硬性规定,意大利政府也决定获取其他欧盟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支持,因为“在目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尤为重要”。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也表示支持使用扫描仪,他认为“保证人的生命安全是一切自由的前提”,而由此牺牲一些隐私权是值得的。他还呼吁欧盟成员国就使用人体扫描设备等安全事务尽快达成共识。意大利政府还表示,将会使用那些可以模糊显示人体影像的设备,以避免产生尴尬问题。

实际上,欧盟早在2008年就曾考虑在成员国机场使用人体扫描仪,但因遭到欧洲议会的反对而告终。对于这次欧盟提出所有成员国机场使用身体扫描仪的要求,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交通事务委员安东尼奥·塔亚尼说,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各国必须统一立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各成员国分歧严重,欧盟最终有可能出台一个文件,允许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在机场使用人体扫描仪,而不是对各成员国作出硬性要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