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遭绑记者本可安全获释 英军突袭惹争议
2009年09月10日 16:4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纽约时报》记者斯蒂芬·法雷尔(左)和他的阿富汗翻译苏丹?穆纳迪9月4日在昆都士省采访。第二天,他们就被塔利班武装分子绑架。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据英国《卫报》报道,北约驻阿富汗安全部队9月9日黎明时分采取空降突击行动,解救了英国籍记者,却有一名英国突击队士兵、一名阿富汗记者和多名平民死亡。同时还有消息称,一个有关释放人质的谈判正在顺利进行当中。因此这一解救行动遭到阿富汗国内人士的严厉批评。

据悉,被解救记者名叫法雷尔,现年46岁,就职于《纽约时报》,是一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区工作的资深记者。法雷尔拥有爱尔兰和英国双重国籍,以中东及南亚新闻报道见长。

有消息称,在北约部队强行解救被绑架记者的同时,一个有关释放人质的谈判已经在进行当中,并且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就在8日晚上,在解救行动中遇害的阿富汗记者刚刚给家人打过电话。据该记者的家人说,被绑架记者的生命并没有受到威胁。

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说,人质一直由塔利班在当地的首领萨拉姆控制,萨拉姆缺钱了,并希望能进行谈判。可是对当地情况一无所知的英国军情六处突然介入,并实施了这次营救行动。

据悉,被绑架记者所在的《纽约时报》曾要求英国仅在“最后关头”采取武力来营救人质。

英军官员为这次营救行动辩护说,此前他们已明确表示,英国军方的政策便是只要认为时机成熟,便会突袭拯救人质;这次营救行动是经过分析后做出的决定。英军官员称,有情报显示,被绑架记者的生命正在受到严重威胁,“我们发现了营救的最佳时机并且抓住了这个机会”。

英国首相布朗也称赞这次营救行动是“英雄主义”行为。“英国不会向人质劫持者妥协,不会支付赎金。但是一旦有英国人被劫持,英国及其盟国将尽所能解救人质。”

阿富汗当地一位议员也为英国帮腔说,塔利班让英方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营救行动。一名北约部队官员称,如果英国没有采取营救行动,那么关于英国政府“无作为”的指责便会扑面而来。

在过去2年中,已有6名外国记者在阿富汗遭绑架,其中除1人在被绑架7个月后逃脱外,其余5人都在谈判后获释。 (欧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斯蒂芬·法雷尔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