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方媒体助缅甸流亡组织向中缅油气管建设施压
2009年09月10日 05:02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数十亿美元的中缅油气管道将于本月动工,就在这个当口,西方媒体联手缅甸的流亡组织开始向中国施压。中缅油气管道从提出到现在已经准备了4年多,如果建成,将让中国部分摆脱过度依赖马六甲海峡的能源困境,中国到非洲的能源航程据称可以因此缩短1000多英里。中国拥有世界1/5的人口,同时还是给全球提供产品的“世界工厂”,理所当然应该寻求能源安全,但近几年来,从中国竞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到收购澳大利亚矿山,每一次都遭到西方媒体的诽谤,被贴上“不道德”和“威胁’的标签。一名中国专家8日对记者说,“这次,西方媒体的口水注定不会有什么作用,缅甸和中国的关系经得住这种挑拨”。

甘当枪手

西方媒体替缅流亡组织做宣传

被多家西方媒体报道的这则消息来自在孟加拉国、印度和泰国的缅甸流亡人士组成的“Shwe天然气运动”,该组织7日发布题为 “权力走廊”的报告,声称要曝光中国如何“上马兴建一条横穿缅甸腹地、长达近4000公里的油气管道”。该组织称,“管道将经过缅甸许多村庄,引发强制拆迁、环境破坏及人权侵犯”。

美国之音、路透社等西方媒体都替这个流亡组织做起宣传。路透社说,该组织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说,“缅甸人民面临严重能源短缺,这种大规模能源出口只会加剧社会动荡”。报道说,未来30年缅甸军政府预计将得到至少290亿美元。

《澳大利亚人报》8日写道,“一条漫长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将从缅甸延伸至中国云南;北方的柚木林被砍掉做家具;该国的玉石和红宝石被输出,装饰富人的身体和居家;甚至还有一个挖掘伊洛瓦底江的计划,使得船只能够航行到中国边界”。报道说,“中国得到商品和能源,缅甸的将军们得到的是金钱”。

但在缅甸主流媒体《缅甸时报》和《缅甸星光报》网站上,记者没有看到有关“Shwe天然气运动”向中国施压的报道。一名经常往来于缅甸和中国的人士说,他接触到的很多缅甸人期待这个项目,认为可以得到实惠。

正当考虑

中国寻求战略安全理直气壮

印度专门报道缅甸新闻的网站“MIZZIMA”刊文分析说,价值29亿美元的中缅油气管道将戏剧性地转变缅甸在中国战略考虑中的地位。文章说,“中国大陆在地缘上容易遭到“海上封锁”———日本在东面,韩国在北面,并且它们都是美国的盟友,而中国大陆还缺乏能够保护其海上运输线的海军力量”。中国的安全专家一直主张建立一条通往中国的陆路跨国石油管线,这个管线将比中缅关系中现存一切都重要。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教授何茂春说:“中国现在有6个海外能源运输线路,俄罗斯线、哈萨克斯坦线、巴基斯坦线、马六甲线、南美线和缅甸线。其中最重要的是马六甲线。我认为,中缅油气管道的意义不在于提供了多少能源,而是给予中国巨大的心理保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东部运输成本非常高,而由缅甸经云南进入中国非常便利;如马六甲线遇到状况,我们还有这条相当于准生命线的线路。中国的这种战略安全考虑是完全正当的,理直气壮的,任何人都没理由因此责难中国。”何茂春说,最近缅甸靠近中缅边境的动荡不会给中缅管线带来大的影响。

一名缅甸问题专家8日对记者说,以前缅甸修建通往泰国的油气管线时,缅甸国内也发生争论,但现在缅甸每年从泰国获得大量油气收入,国内的争议声音已经小了很多。

咎由自取

缅甸选择中国 责任在西方?

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事务专家凯利·布朗说,西方在管线问题上批评缅甸和中国,可能与他们长期无力影响缅甸局势有关,憋着火气。

67万平方公里的缅甸对西方来说,几乎是一个难以渗透和影响的“碉堡”。美国《华盛顿邮报》曾援引一名历史学家的话说, 到上世纪90年代,西方几乎所有的对缅援助都已终止。10年后,禁运和抵制切断了该国与美欧几乎所有的经贸联系。缅甸政府高级官员或他们的子女不允许进入西方。该专家称,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的贸易制裁造成缅甸服装业近乎崩溃,成千上万人失去工作,但现在缅甸没有面临经济崩溃的危险。“这里不存在恶意的中国阴谋,他们只是填上了西方造就的真空”。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贺圣达说,一些人有意拿少数人的声音挑拨中缅,把问题扩大化、试图在当地民众中激起不满,必须警惕。另一名专家说,最近几年,中国公司在海外寻求能源的举动发生前,西方总会大肆炒作,把水搅浑,让中国处于被动,中国需要对此作出应对。

(综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环球时报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