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亚-里海之争愈演愈烈
2009年09月10日 02:4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际油价从顶峰应声跌落。在此情况下,坚信廉价油气时代已经过去的俄罗斯,非但没有停止能源扩张的步伐,而是将“能源触角”进一步伸向世界各地。此外,考虑到与乌克兰习惯成自然的“天然气大战”,俄罗斯也需要寻找新的能源输出路径。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富含油气资源且地缘政治意义重大的中亚-里海地区,被俄罗斯锁定。

21世纪的能源基地

中亚—里海地区石油储量多达328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8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球油气资源总量的8%和5%,被称为世界“21世纪的能源基地”。此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发表联合声明,将对现有的自中亚通向俄罗斯的“中亚—中心”天然气管道进行更新改造,并沿此线路铺设新的沿里海天然气管道,从而形成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输送系统。

现在,这一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主要通过俄罗斯的管道系统出口,而西方一些国家则千方百计营建新的出口渠道以打破俄罗斯对中亚能源的垄断。去年7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包括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内的里海地区进行了访问。在争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斗争中,梅德韦杰夫成功战胜了欧洲和美国的竞争对手。他还进一步确保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石油与天然气不会改道绕开俄罗斯。

当然,俄罗斯在加强与中亚能源合作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

首先,在看到俄罗斯近来频频上调天然气出口价格后,中亚国家不甘心继续以低廉价格对俄输送天然气。今年起,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上调产自三国的天然气售价。俄罗斯对此只能接受,否则它将失去重要气源,从而无法完成出口天然气合同,甚至可能将中亚拱手让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

其次,中亚国家表示了希望实现出口多元化的强烈愿望,并开始付诸行动。哈萨克斯坦议会已经批准了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签署的关于将哈萨克斯坦石油经里海沿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运送至国际市场的协议。而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是在美国推动下修建的项目,旨在将中亚能源绕开俄罗斯而运往西方。

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能源运输的执行经理达尔巴耶夫表示,目前哈阿双方公司正在研究共同实施哈萨克斯坦里海石油运输系统项目的问题。该系统将于2012年底投入运营,其组成部分将可以使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出口方向多元化——包括巴库、俄罗斯以及伊朗港口。

南溪PK纳布科

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对于中亚-里海能源之所以表现出浓厚兴趣,其中部分原因也在于希望确保自身向欧洲供应能源的优势地位。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教授布兰克撰文称,莫斯科的目标是在欧洲能源供应方面建成一个“大围栅”,这样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在没有俄罗斯参与的情况下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如果俄罗斯能够影响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那么由西方倡导的纳布科/跨里海管线可能会难以找到足够的天然气供应。

欧洲是俄罗斯能源出口的最主要市场。目前,欧洲每年能源消费中,40%的天然气(逾1500亿立方米)和30%的石油(约2.9亿吨)都来自俄罗斯。而且,维持与欧盟的合作关系,有利于莫斯科推动世界政治多极化的目标。俄罗斯希望通过大力推动“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将欧洲市场连成一体。俄罗斯已相继与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希腊等国签署协议,将合作建设“南溪”项目。

“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意大利埃尼公司共同发起,预计耗资100亿欧元,旨在将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输送到西欧。该管道项目一旦建成,每年至少可输送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同时,它还将为沿线国家每年带来丰厚的过境费。

值得一提的是,“南溪”项目事实上与欧盟计划投资的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纳布科管道是将中亚和里海沿岸地区开采的天然气经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奥地利输往中欧,设计年输气量310亿立方米。该管道最初定于2011年投入使用,后又推迟至2013年。项目总造价120亿美元。一期工程是在土耳其与奥地利之间铺设一条2000公里的管道,将于明年动工。欧盟希望这条管道的建成可以改变目前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的局面。

竞争态势胶着

一直以来,纳布科项目由于各种原因而停滞不前。但是,今年7月,土耳其、奥地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5国出人意料地签署了兴建纳布科管道的政府间协定,并就管道的开工日期达成了一致。俄《晨报》为此惊呼,这堪称国际能源政治上的真正转折,也算得上是俄罗斯所遭受的重大战术失败。俄《共青团真理报》则称,“一个针对莫斯科的天然气联盟已经成立”,纳布科管道协议对俄罗斯是一个打击。

不过,尽管上述5国签署了管道协议,但纳布科管线仍未解决“气源”问题。现阶段,伊拉克、埃及、叙利亚、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有意为纳布科管线提供天然气,但均未签署具体供应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局势朝着不利于俄方的情况发展时,俄罗斯总理普京立刻亲自出马,扳回一局。今年8月,他对土耳其进行了虽短暂,但内容丰富的访问。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尤其是“南溪”输气管道和萨姆孙—杰伊汉输油管备忘录。土耳其同意俄方在土领海进行“南溪”输气管的调研工作,并原则同意建设这条输气管道。虽然俄罗斯无法令土耳其放弃纳布科项目,但是却营造了目前土耳其脚踏两船的局面。

分析人士称,俄土两国结成临时联盟。主要目标一致——增加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俄罗斯满足土耳其想成为过境运输国的愿望,而土耳其支持俄罗斯的“南溪”计划。此前土耳其没有那么多能源使管道满负荷运转,因此项目的可行性很成问题。在“南溪”管道的帮助下,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达到自己的主要目的——在过境运输方面不受制于乌克兰。

俄罗斯   里海   南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嘉麟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