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特种兵突袭塔利班救出纽约时报记者
2009年09月10日 00:25华龙网-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9日清晨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实施突袭行动,成功解救一名此前在这一地区遭绑架的美国《纽约时报》记者。但这名记者的一名阿富汗翻译及多名当地村民在行动中死亡。

“我出来啦”

美国东部时间8日19时30分(北京时间9日7时30分),一个电话接入《纽约时报》国际新闻编辑苏珊·希拉的办公室,“我出来啦,我自由了,”该报记者史蒂芬·法雷尔在电话那端说道。

法雷尔和他的阿富汗当地翻译苏丹·穆纳迪本月5日在昆都士一次报道中失踪。此前一天,北约联军在当地展开军事行动,炸毁两辆遭塔利班劫持的北约联军油罐车,大批记者前往报道。

法雷尔9日给报社打的第一个电话时间较短。他在电话中说,许多突击队员参与了9日清晨的行动,自己获释,并且已经给在美国的妻子打电话报了平安。

《纽约时报》在9日网络版中简单介绍了法雷尔的记者生涯:一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区工作的资深记者,46岁、持爱尔兰和英国双重国籍,2007年转入报社工作,以中东及南亚新闻报道见长。

平民丧生

突袭行动地点位于昆都士以南一座村庄。

据一名阿富汗记者报道,除法雷尔的翻译穆纳迪在行动中被打死外,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一些当地村民也在行动中丧生。

阿富汗当地时间9日上午,法雷尔再次致电报社,讲述了获救经历。他说,清晨前,他们首先听到直升机渐进的声音。

“我们都在一个房间内。塔利班人员开始逃跑,显然,这是一次突袭,”法雷尔说,“我们原以为他们(塔利班人员)会杀死我们,我们原以为我们逃不出来。”

随后,法雷尔和穆纳迪也向外跑。“我们周围全是子弹,我还听见了英国人和阿富汗人的说话声音,”法雷尔在电话中说。法雷尔和穆纳迪逃到一堵墙的尽头,大声喊道“记者!记者!”,但“声音淹没在枪声中”。

一两分钟后,法雷尔听到英军士兵的声音越来越近。“英国人质,英国人质,”法雷尔继续喊道。也就在这时,他看见穆纳迪中弹倒地,当场死亡。几分钟后,法雷尔获救。

代价惨重

行动前,《纽约时报》以及法雷尔的家人均没有事先得到通知。

“事先通知媒体也许会加剧紧张局势,使营救风险增高,”《纽约时报》总编辑比尔·凯勒说,“我们对法雷尔的获救感到异常高兴,但我们也为行动所付出的代价深表难过。”

不过,所谓“代价”还不只是阿富汗当地村民及穆纳迪的生命。美联社9日晚些时候报道,在这次由德军将领下令展开的联军突击行动中,一名英国突击队员死亡。

报道以德军和英军两名军官的话为消息源说,一名英军突击队员在枪战中被塔利班人员击中,不治身亡。此外,塔利班人员在行动中的伤亡情况也未见公开。

行动后第一时间,法雷尔被转至喀布尔。因安全考虑,有关方面尚未安排他与媒体见面,也没有公开他的下一步去向。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凌朔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