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际观察:阿富汗民心加速背离外国驻军
2009年09月06日 12:0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喀布尔9月6日电(记者颜亮)北约驻阿富汗部队4日在阿北部发动的一次空袭造成大约100人死亡,其中包括大量平民。这是继今年5月美军在阿西部发动的空袭造成147名平民死亡后,外国驻军在阿制造的又一次重大平民伤亡事件。这一事件完全背离了美国对阿新战略强调的减少平民伤亡的目标,使美国在阿“争取民心之战”进一步陷入被动,为美国反恐使命的前景蒙上更浓的阴影。

空袭夺去近百平民生命

4日凌晨,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北部昆都士省的一条公路上劫走了为北约运输油料的两辆油罐车,当塔利班人员召集附近村民赶来接油时,北约的一架F-15战斗机向油罐车投下炸弹。当地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场就有93人被炸或被烧身亡,另有约百人受伤。

事后,驻守在昆都士省的德国军队表示,死者中包括56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但当地官员说,由于现场过于惨烈,很难计算出死者中究竟包括多少平民,多少塔利班成员。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5日要求彻底调查这一事件,而北约和美国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则十分罕见地向阿人民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北约高度重视这一事件,重申“保护阿人民的安全是北约驻阿部队最重要的责任”。

奥巴马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后,出台了对阿新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减少在阿反恐行动造成的平民伤亡,这被媒体认为是争夺民心之战。今年5月时任北约和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基尔南被撤换,媒体推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军在阿西部赫拉特省的一次轰炸造成147名平民死亡。

麦克里斯特尔6月履新后,颁布了多项减少平民伤亡的军事行动纪律,包括如果塔利班武装分子混杂在平民中不得轻易开火等。

阿民心加速背离外国驻军

在美国的领导下,北约在阿的反恐使命已持续8年,但迄今没有给阿带来和平。近两年,阿安全局势反而加速恶化。今年七八月份,北约部队士兵在阿战场的死亡人数连创历史新高。

在8月20日举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中,尽管19万名阿安全部队士兵和10万名北约部队士兵全力保卫大选,但当天仍有约40名安全人员、选举工作人员和平民遇袭身亡。选举结束后,有的选民被塔利班切断手指,还有的被割耳、割鼻。

仅以4日发生空袭的昆都士省阿里阿巴德区为例,空袭后前往当地采访的《纽约时报》两名记者遭到绑架。

最近几个月来,记者采访的大量阿民众都对北约的反恐行动表示失望,也逐渐失去了耐心和信心。

在2004年的阿总统选举中,选民投票率高达70%,而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投票率大约只有上次的一半。这显示,民众既对安全没有信心,也对阿重建进程未抱多大希望。

一位名叫阿卜杜尔的喀布尔市民说,5年前他还可以开车前往南部城市坎大哈,但现在,他却不敢从陆路前往那里。

在大选期间,塔利班武装向喀布尔使馆区发射火箭弹、向北约部队驻阿总部发动汽车炸弹袭击,意在显示塔利班有能力在任何地点发动攻击。这使普通民众心中的安全阴影更浓。

阿政治前景扑朔迷离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阿反恐遭遇“越反越恐”尴尬局面的同时,阿政局在8月总统选举后也变得扑朔迷离。

联合国主导的阿选举投诉委员会迄今已收到2000多起包括威胁选民和舞弊等行为在内的投诉。卡尔扎伊的主要竞争对手阿卜杜拉在投票结束后多次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选举中存在舞弊行为的证据。

阿卜杜拉的部分支持者表示,如果卡尔扎伊当选,他们将上街抗议,甚至要带上武器。一旦局势如此发展下去,阿卜杜拉代表的阿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与卡尔扎伊代表的第一大民族普什图族之间有可能出现族际冲突。

在此情况下,阿选举委员会以提高统计准确率为由,将大选结果的公布时间一推再推。与此同时,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正在阿有关各方之间紧张斡旋。

从目前情况看,如果舞弊投诉对计票结果不产生实质影响,那么卡尔扎伊很可能以过半得票率在首轮胜出。此间媒体普遍认为,如果阿卜杜拉抗争下去,美国的底线是,阿内部不能出现族际冲突,否则局面将彻底失控。

一旦卡尔扎伊当选成为既成事实,美国和卡尔扎伊政权的关系如何发展将引人关注。据阿富汗媒体分析,美国可能迫使卡尔扎伊作出一些改变,包括改组政府、惩治腐败官员、削弱地方军阀力量等。

自今年初以来,美国向阿大规模增兵之举并未见效。对美国而言,在尝试了增兵、换将、加大援助等各种努力之后,它亟待找到打破阿问题僵局的突破口。

阿富汗   北约   平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颜亮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