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开学演说”惹风波
2009年09月06日 07: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8月29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一座教堂,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右五)、副总统拜登(前右三)、前总统布什(前左七)和前总统克林顿(前左五)参加美国联邦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葬礼。肯尼迪于25日晚在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去世,享年77岁。他的遗体定于29日傍晚下葬阿灵顿国家公墓。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下周将向迎来新学期的全国公立学校中小学生发表电视演说。不过,部分家长和学校连日来纷纷反对,担心此举将混淆政治与教育,而保守派和共和党人则批评奥巴马试图向学生灌输自由派政治理念。

抗议升温

奥巴马定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中午12时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韦克菲尔德中学发表向全国直播的演说。按教育部长阿恩·邓肯说法,这将是一篇“历史性演说”,“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设立求学目标,对他们学到的东西负责”。

白宫数周前已把此事公告全国,但针对这篇“开学演说”的抗议却在最近数日陡然升温。一些保守派网站和脱口秀主持人从2日开始猛烈抨击奥巴马。

政治评论员马克·斯泰恩在著名广播节目“拉什·林博秀”中指责奥巴马试图建立个人崇拜,甚至把他跟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相提并论。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吉姆·格里尔说,奥巴马用纳税人的钱传播他的政治理念,“令人震惊”。

保守派指责奥巴马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推销他在教育领域的政治议程。明尼苏达州共和党籍州长蒂姆·波伦蒂称,人们“没有邀请”奥巴马发表演说,而且演说的内容和动机令人起疑。

观点属于保守派的家长也持反对态度,尤以得克萨斯州为盛。达拉斯市怀利独立学区发言人苏珊·达科斯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家长纷纷打电话或发邮件给学校管理层,提出抗议,“我一整天都没有接到一个持肯定态度的电话”。

抗议声在全国多个州出现。许多学区决定在奥巴马讲话时为不愿听演说的学生提供“替代活动”,弗吉尼亚州劳登堡县一个学区宣布不会转播这场演说。

白宫澄清

《政治周报》网络版分析说,触怒保守派的不仅仅是演说,还有教育部计划向公立小学、初中和高中提供的教学活动建议,例如,其中一项活动主题为“让他们(学生)就自己怎样能帮助总统给自己写信”。

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公立学校协会发言人迈克尔·沃恩说,许多家长觉得让学生参与这类政治活动不合适,“他们要求我们保证,演说如果播出,将是一场关于教育的讨论,无关政治”。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4日说,人们没有必要为这篇“开学演说”而担心,演说不会有党派色彩,而是“在开学时鼓励一下孩子们”。

他告诉媒体记者,或许眼下正值某些人的“新闻匮乏期”,以至于“美国总统都不能告诉学校里的孩子要努力学习、好好上课”,“我想,(民主、共和)两党都同意,(高)辍学率可能会威胁我们长期的经济成功”。

吉布斯还说,一些学区因奥巴马选择的演说时间而无法转播,白宫予以理解。教育部声明,是否向学生播出演说,决定权“完全在每所学校手中”,“这纯属自愿”。

白宫定于7日公布演说全文,以让心存疑虑的学生家长提前知晓演说内容。白宫还把那道“给自己写信”的题目改为“如何实现短期和长期求学目标”。

政治操弄?

《政治周报》网络版分析说,保守派批评奥巴马,因为他们不可能像后者那样以总统身份向全国学生发表演说。在过去一个月双方就医疗改革展开激烈辩论的背景下,保守派对奥巴马及其政策的愤怒正蔓延至其他领域。

民主党选举策略师克里斯·勒哈恩说,针对“开学演说”的抗议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为了在明年国会中期改选中击败民主党,除医改外,共和党是“如何急于寻找攻击奥巴马的话题”。

在抗议声响亮的得州休斯敦市,也有家长认为,即使不喜欢总统的政策,也不应当告诉孩子不该听总统演说,因为那等于教育子女不要听取不同意见。

“总统是三军司令、国家一号公民,我难以理解,为什么今天的年轻人会因为听总统演说而受伤害,”两个孩子在公立学校就读的菲利丝·格里芬·埃普斯说。

往届美国总统也曾访问公立学校,直接面向学生演说,只是少有电视直播。奥巴马也并非首位因向学生发表演说而受到这般批评的总统。

1991年10月1日,时任共和党人总统乔治·H·W·布什在华盛顿一所初中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布什当时即将开始连任竞选活动。一些民主党议员批评布什旨在推销他的教育方案,指责这位共和党人总统花纳税人的钱为自己作“政治广告”。

布什在那次演说中敦促学生们努力学习,自我掌控学业,不要吸毒,还请大家给他写信,谈谈中小学生应如何帮助他实现政策目标。按《政治周报》说法,这一切与奥巴马眼下处境惊人相似,只是攻守双方换了位置。(胡若愚)

奥巴马   开学   总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