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酝酿招募新成员
2009年09月06日 04:0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德瓦先生与本报记者已经是老朋友了。我们一起吃过饭,一起聊过天儿,一起探讨过问题。但去他的办公室正式采访,却是第一次。

“祝贺你再次当选为欧洲议员,德瓦先生。”虽然欧洲议会选举已过去了数月,但记者还是当面奉上了一句迟到的祝福。

“谢谢。当时,由于受英国议员丑闻的影响,我的竞选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我们最后成功了。”德瓦先生笑着说。他的表情一如既往,乐观中透着自信。

德瓦先生的经历很不一般。可以说,他是一个亚洲人“闯”欧洲的“成功样板”。1948年,生于斯里兰卡,后赴英国留学、就业。1992年,当选为英国下院议员。在英国历史上,出生于亚洲而当选下院议员的,德瓦先生“屈居亚军”。而1999年,他又当选为欧洲议会议员。

在欧洲议会中,德瓦先生是有名的“对华有好人士”,一直致力于欧中沟通和理解。为此,他于2006年12月成立了“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并亲自担任小组主席。该小组成立时发表声明说:“我们相信,欧中关系处于非常积极与多产的阶段,双边关系比以往更成熟、更健康和更稳定。我们应以一种勤奋的态度来发展这一关系,努力寻找共同点,尽可能缩小不可避免的分歧。”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德瓦先生的确是一直在“以一种勤奋的态度”发展中欧关系。2007年1月,小组在欧洲议会例会上呼吁欧盟反对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因为该大会已被中国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2007年5月,小组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首次访华;2008年1月至3月,小组发起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活动,并呼吁欧洲议会不要抵制奥运会开幕式;2008年5月,小组为四川汶川地震受灾民众筹集帐篷;2008年8月,德瓦代表欧洲议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

“过去两年多,中欧关系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你觉得小组成立的基本目标达到了吗?”记者问。

“可以说基本达到了。但在相互了解这一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的症结是,欧洲议会中有许多人根本无意了解中国。”德瓦先生的这句话,可以说是一语中的,道出了某些议员误解中国的“真谛”。他们要么对中国的进步置若罔闻,要么故意听信那些歪曲事实的所谓“真相”。

新疆“7·5”骚乱发生后,欧洲议会的一些议员无视事实,指责中国。而德瓦则明确指出,“人权问题绝不能当作分裂国家的借口”;“我们不能在欧洲内部主张统一,而在外部则鼓励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分裂”。

德瓦先生之所以讲出这样的话,跟他对中国的深入了解有着密切关系。在采访过程中,德瓦先生一会儿谈秦始皇统一语言和度量衡,一会儿又谈郑和下西洋,他甚至知道郑和船队的具体船只数量。这一点,确实让记者吃惊不小。

另一方面,德瓦先生的中国助手也为他了解中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德瓦先生的中国助手名叫盖琳,今年只有28岁。他是欧洲议会唯一一位持有中国护照的“全职议员助手”,同时也担任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2008年12月,他以小组秘书长的身份在《欧洲之声》上发表文章,批评欧洲议会邀请达赖到访,呼吁欧盟将对华工作的重心放在加强中欧双边合作及共同应对经济危机上。今年9月,他撰写的《我在欧洲议会》一书将在中国出版发行。

“目前,欧中友好小组的成员约30位。我们正酝酿在新一届欧洲议会中招募新成员。过去,我们只是被动地解决欧中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今后,我们将更加主动地促进欧中关系的发展。”盖琳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本报布鲁塞尔9月5日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兴慧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