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陆克文急召驻华大使回国,承认“澳中关系充满挑战”
2009年08月21日 06:0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澳官方澄清大使“只是定期回国开会” 外长强调尊重中国领土完整 反对党指责陆克文无能

马毅达

陆克文否认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紧急回国是与近来两国摩擦持续发酵有关,但外界很难信服。这位唯一会说中文的西方国家元首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成为他的外交难题。

在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继续呈现紧张状态之际,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19日突然回国,立即引发外界诸多联想。

多家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说,陆克文此举旨在解决日趋紧张的澳中关系,但堪培拉方面否认他被召回是为了参加紧急会议。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昨天低调回应了相关报道,称芮捷锐只是定期回国讨论事宜。但他也承认,澳中关系“总是充满挑战”,“……它一直都是这样,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也还会如此。”

在陆克文上述讲话的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外长斯蒂芬·史密斯在澳议会的公开讲话中也没有回避近来的澳中摩擦话题。他承认,两国关系“受到了一些难题的持续困扰”。但他强调,澳政府向热比娅发放签证并不意味着支持其分离行动。

陆克文将会见大使

《澳大利亚人报》昨天在名为“大使从北京被召回紧急谈判”的报道中称,总理陆克文在澳中关系“继续恶化”之际叫回了芮捷锐,回国参加“紧急会议”。

报道说,芮捷锐是在能源和资源部长马丁·弗格森对中国进行同样“突然的”访问之际被“勒令”回国的。该报援引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一位发言人的话说:“他(芮捷锐)已回到澳大利亚,将于下周返回(中国)。”

但陆克文随即否认了报道中所指的“紧急召回”的说法,只承认说,这一时机有些巧合。“很明显,这是一个观察两国关系的好时机,看看该如何行动。”陆克文说,芮捷锐回到堪培拉只是例行常规流程,外交官要经常返回国内进行汇报。他表示,虽然还未确定与芮捷锐会面的具体日程,但是会抽出时间进行见面。

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也为芮捷锐被紧急召回做了辩护,“他并不是紧急赶回堪培拉,这是经常性的。”史密斯向当地媒体说,“他会跟一些官员会谈,我也会与他会面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毅达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