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今展开亚洲之行 旨在进一步孤立朝鲜
2006年10月18日 14:31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将展开亚洲之行,访问日本、韩国、中国、俄罗斯,目的虽然不同,但原则都是要孤立朝鲜。赖斯在起行前表示,朝鲜核试可能触发东亚的核武竞赛;因此她此行将强调,美国会负起保卫日本和韩国的责任。

赖斯今访日重申核保护

据新华社报道,赖斯在十六日的记者会上曾表示,美国有心意及能力对日本、韩国等同盟国全面尽到保障安全的责任。报导说,赖斯在与安倍、麻生的会谈中,将重申美国会保护日、韩免于受到核武或一般武器的威胁。

朝鲜核爆之后,最紧张的是日本。多年来,日本有能力发展核武,而没有这样做,唯一原因是美国不允许,但美国同时却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冷战结束后,其实日本遭受核攻击的可能已完全消除,但朝鲜核武发展成功之后,日本就或许可能受到核攻击,美国当然要向日本再承诺更加强的保护伞。在制裁朝鲜一事上,日本较美国尤积极,美国恐惧的不是朝鲜发动核战争,它怕的是朝鲜核武研发技术及核武扩散到其他处,尤其是恐怖分子手中,日本却是怕遭受朝鲜的直接攻击,赖斯应该在“制裁”与“保护”两事上与日本商讨。

盼制止日本国内讨论“核武武装”

此外,赖斯也会对日方表示,现在受到朝鲜核试新情势的影响,东北亚地区应该加强战略性关系。美国国内对于朝鲜核试之后,深怕引起“骨牌效应”,日本等有能力开发核武的亚洲国家也会相继开发核武,尤其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日前发言表示,不妨讨论核武武装,此事被美国各媒体大幅报导。

日媒指出,赖斯这次访问日、韩,将对这两国强调,即使朝鲜拥有核武,美国也会以“核伞”来保护日、韩,这番保证主要是希望制止日本国内讨论“核武武装”一事。

赖斯促韩国全力支持制裁案

韩国的情形非常特殊,有过朝鲜战争经历及印象的韩国人大多都反对朝鲜发展核武,但青年一代却认为这是民族利益所在,朝鲜半岛将来终究是会统一的。

韩国自己受限不能发展核武,朝鲜为未来的韩国发展成功,有了对付日本的本钱,这有何不何?所以卢武铉政府在不能不支持制裁的情形下,对制裁的实施却未必很认真,这是美国所担心的事,美国提供韩国的核保护并非重点,而重点在韩国如何认真执行制裁的内容,赖斯势必要韩国全力支持制裁案,这是制裁能否奏效的极大关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许志勇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