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不应一味抹黑地方派系
2009年10月18日 08:41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18日讯 马英九昨天就任国民党主席,对国民党长年以来与地方派系纠葛不清,马英九在党主席就职演讲中,首度表示他对地方派系的看法。他指出,地方派系的形成有其历史背景,是民主政治自然产物,是台湾草根民主的一部分,不应该因少数派系的不良作风,一味地抹黑所有的派系。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他强调,地方派系发展要顾及公共利益,不可以凌驾公共利益,更不可以垄断地方资源,他鼓励地方派系在民主机制下,彼此良性竞争,成为台湾建设性的草根力量。

此外,马英九上午完成党主席交接仪式后,立即宣布卸任的吴伯雄为国民党荣誉党主席,并请连战继续担任荣誉党主席。据了解,马似乎已清楚分工,两岸事务请吴伯雄帮忙,而“外交”事务则敦请连战协助。

马英九说,去年五二0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吴伯雄就以执政党主席身分,带团前往大陆访问,促成了两岸三通直航大陆、大陆观光客来台,促进两岸良性互动,他由衷期盼吴伯雄继续在两岸的交流合作方向,给我们协助与指导。

马英九表示,连战在94年四月底,两岸剑拔弩张的时刻,前往大陆展开和平之旅,与胡锦涛达成了连胡五项共同愿景,开启了两岸关系的新时代,去年连战代表台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袖会议,贡献良多,提升了台湾的地位跟形象,希望连战继续在这方面给我们指导与协助。

马英九在就任国民党主席之后发表演说,正面肯定连胡五项共同愿景以及国共平台的机制,并强调五项愿景继续列入国民党政纲,国共平台值得珍惜,将继续维持。

马英九对于国共两岸论坛,已不强调政治功能,转为推动两岸教育与文化交流方面,国民党未来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这段简短的内容中,马英九使用了“和平发展”四个字,有意呼应目前大陆方面的两岸政策基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