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ECFA是必走之路 两岸和平协议时机未到
2009年10月18日 08:3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18日讯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表示,两岸和平协议与军事互信机制谈判时机未到,但“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则是“非走不可的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在台北县立新庄体育馆举行第18次全党代表大会,下午在全代会会后的记者会上,马英九就媒体提问两岸问题,发表上述谈话。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5年4月达成的两岸共同愿景中有和平协议与军事互信机制,但目前谈判时机未到,因为两岸并未剑拔弩张到必须立刻谈判。

他说,两岸贸易额已达1300亿美金,所以先谈迫切性较高的直航与陆客来台问题。

马英九说,许多国家非常关切两岸ECFA签订进度,这对台湾是“非走不可的路,不是要亲大陆或亲什么,是亲台湾才会这样”。他说,“我们这一步一定要跨出去,否则无法解决长远的贸易问题”。

马英九表示,两岸直航与“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签署在贸易与投资上都是很小的一部分,ECFA才能触及根本问题,包括免除双重课税与争端解决等。

面对媒体提问增进两岸互信的方式,马英九表示,方式之一便是提出适切方案,完成后检讨执行过程。12月预定举行的第四次江陈会中也将检讨前3次达成的协议与执行情形。

马英九说,这1年多来能和美日恢复高层互信,也是因每一步都很小心,“说到做到”,才能博得“友邦”或非“邦交国”信任。

此外,马英九说,在国共平台上,搭建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个论坛不限于国共两党,是所有人都可以参加,上次办的就是如此,未来也希望如此。

马英九表示,在这方面会多借重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过去1年多,吴伯雄与海峡对岸也建立了很好的互信,推动也会比较容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