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新权力核心成形
2009年10月16日 14:5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1日,国民党举行中常委选举,共有47人角逐32个名额,竞争相当激烈。当天选出的32席选任中常委,与另7席指定中常委,组成马英九接任党主席之后的党内决策核心。中常委选举结果出炉,意味着马英九17日接任党魁后的党内权力核心成形。有关未来中常会的走向、党政交互等议题在岛内颇受关注。

未来走向

10月17日,国民党将举行18全会,届时马英九将接任党主席。马主席时代展开后,每周三的中常会将由马英九主持,中常委在中常会上的发言,被岛内媒体形容为“直达上面”,因此竞争激烈。

此次中常委改选受关注,一是因为它显示了国民党内最新权力结构的重新洗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这届中常委将在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开始运作,中常委也更接近权力核心,加之马英九多次强调要把中常会当作党政沟通平台。因此,岛内舆论普遍关注,中常会今后对台湾政坛的实际影响力。

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1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常会决策位阶“有些不太一样”。有党内党务主管更直言说,“马氏改革”重点摆在行政系统,未来中常会决策功能将弱化。

也有岛内媒体持相同的看法,11日当天就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表示,当选者最后可能会发现,他们千方百计拿到的是国民党史上最无权的中常委。“中常会怕是会愈来愈像国是论坛!”

未来的中常会会不会沦为与主席的座谈会?此次当选中常委的“立委”周守训表示,选这么辛苦最后会不会是白忙一场,得看马当选主席后,如何界定中常会的功能。如果没有落实清楚,确实会有点尴尬,毕竟未来如果事务繁忙的话,主席搞不好都不会出席中常会。

不过,第一次参选就选上的“立委”邱毅倒是很乐观,他说,他更在乎的是以后可以对马主席“每周一问”。毕竟有很多事马英九不能做,但马主席却可以做,像马英九无法要求“检察总长”陈聪明下台,但马主席却可以要求国民党“立院”党团用最快的速度通过“检察总长”的退场机制。

党政交互

与此同时,新产生的中常会,能否落实马英九所盼望的发挥党政沟通平台功能,也是引发讨论的另一热点。

11日晚揭晓的选举结果显示,往年常胜军的“立法院”系统囊括13席,加上“议会”系统4席,未来国民党最高权力核心仍有接近半数的民代出任。另外,多位名嘴、“重炮手”,包括“立委”邱毅、张显耀等人都挤进榜内。

这样的选举结果,有媒体质疑:中常会的组成和过去无太大不同,如何落实以党辅政、强化党政平台功能,须进一步观察。

国民党内有人仍持保留看法。有党内高层分析指出,选出一个没有任何一席地方县市长的中常会,中常委改选很难反映出执政党应具备的中常会结构,长期而言,中常会必须进行制度面的调整。事实上,党内确实曾经思考更改党章,让中常会的组成,至少要有一半的指定中常委具有政务官身份,但这项建议后来并未进一步讨论。

17日即将登场的国民党18全会上,马英九将发表党务革新演说。据了解,马英九定调党政关系是“以党辅政”。由于这次18全会并未排定党章修订议程,因此有关未来中常会的走向,党务主管表示,必须等到马主席就任一段时间,找出党、政最佳运作模式后,如认为有必要增加政务官的席次比例,再召开临时党代会修正党章。

未来值得关注。不过,岛内媒体普遍认为,国民党重新执政后,打开党政同步的新局,但如何才能让中常会落实党政沟通平台功能,达成有效的政策运作目标,将考验马主席、也考验国民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特约木曰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