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回顾之二:为求子女减刑 吴淑珍愿扛罪名
2009年09月08日 13:25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在扁家四大弊案中,扮演重要角色。不管是陈水扁,还是扁家的子女、儿媳,接受检方侦讯时,一致地表示,吴淑珍就是犯罪首脑。随着子媳在今年年初向检调要求认罪协商後,吴淑珍态度大转变,不但同意出庭应讯,还向检方表示,自己绝对不会逃跑。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二日,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在被台北地方法院传唤十七次未出庭後,首度现身台北地方法院应讯,讯後甚至主动向媒体表示,要发表公开谈话。

阔别两年,再度面对社会大众,吴淑珍一开口就先致歉,柔软的身段、谈话,一反以往台湾民众熟悉的珍式强悍作风。更令外界讶异的是,一向强调自己清白、没涉案的吴淑珍,竟然主动向审判长承认犯下伪造文书、海外洗钱等罪名。

台湾舆论推测,吴淑珍部分认罪的目的在救夫保子,一方面只承认刑责较轻的罪名,切割与陈水扁的共犯关系,另一方面,帮忙要求认罪协商的儿子陈致中争取减刑或缓刑的空间。

这半年来,吴淑珍为了协助子女从弊案中脱困,一个月至少得到法院报到三次,仅管体力欠佳,但她仍坚持亲自说明案情,甚至不只一次向法官表示,是自己教唆陈幸妤、陈致中姊弟作伪证,请求量刑。吴淑珍也曾经写信给陈水扁,痛骂丈夫只顾着自己做烈士,连累小孩,并要求他认罪,好让子女逃离牢狱之灾。

随着儿子、媳妇南迁高雄,吴淑珍年中也决定南下定居,暂时远离台北的官司。不过关於扁家的传言,却从未间断。

对於被起诉的四大弊案,扁家只靠吴淑珍一人描绘案情轮廓。吴淑珍甚至曾经当庭告诉审判长,自己是案件的重要关系人,如果她死了,这些案件将会无从查起。外界解读,这也表示,现在扁家是采取让吴淑珍一人扛起所有刑责的作战策略,期许救夫保子。

国民党立委邱毅说,他们以为吴淑珍就不会被关,错了,她一定被关。

去年底,检方在起诉书上,要求法官对扁珍两人从重量刑,法界人士也认为,一审判决两人十分不利。不过由於吴淑珍长期不良於行,难以自理生活,因此,未来若遭判刑确定,吴淑珍是否会入监服刑,也成为台湾舆论关注的焦点。

凤凰卫视 陈谚莹 台北报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