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回顾之一:扁涉贪污洗钱 领导人成阶下囚
2009年09月07日 13:2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水扁当了两任、八年台湾领导人,但一卸任,马上因为涉嫌贪污、洗钱等弊端,遭到全面性调查,最终被收押、起诉,面临牢狱之灾;对於相关重罪指控,他一概否认,但法官认为他多次绝食、并企图煽动支持者聚众抗议,明显干预司法,三度裁定延长羁押。

两千零八年八月十四号,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出示瑞士联邦检察署的秘密文件,揭露扁家在瑞士有两千一百万美金的密帐,几个小时後,陈水扁紧急召开记者会,试图设下停损点。

尽管陈水扁否认洗钱,但扁家把钱汇到海外的事实,撼动绿营,陈水扁安排全台行程,向支持者强调绝无不法,还将整起案件导向司法迫害。

三个月间,陈水扁历经多次出庭,还是被检方认定涉案重大,声请羁押获准。

陈水扁成为历来,第一位遭收押的台湾卸任领导人,期间,他曾短暂被解除羁押,在外过了十六天的自由生活,但检方不服提出抗告,法官因此开羁押庭,又裁定收押。

这天起,陈水扁的名字,被2185的代号取代,两个月後的生日,场面冷清。

陈水扁五十八岁生日,不见家人探视,只有零星支持者打气,两天後,他展开绝食、宣称要抗议司法不公,吴淑珍急忙赶到看守所探视,这是陈水扁二度遭收押将近两个月後,首次看到太太,在妻子的劝说下,陈水扁暂时恢复饮食,不过,没多久,他又宣称心绞痛,扁迷藉由旁听机会见到陈水扁,很心疼。

当天,陈水扁遭还押北所、下车时,差点瘫软在地,必须靠着警员的搀扶,才能勉强步行,尽管身体出现警讯,但陈水扁却又再度绝食,出现冒冷汗、脱水症状,看守所安排将他戒护送医。

陈水扁屡次绝食抗议、并宣称身体不佳,并未获得法官同情,还被认定是干扰司法诉讼的手段,成了三次遭延押主因。

法官也认为,陈水扁透过管道煽动群众,要支持者聚集在法院外叫嚣,企图影响审判。

扁案在七月底进行一审最终辩论,攻防不断,检方引用名言,痛批陈水扁没良心,报销国务机要费的手法,像是诈骗集团,介入各单位人事案,俨然是个黑道大哥。检方最後还请求法官,用判决告诉陈水扁,他真的错了。陈水扁以四个小时的时间,做最终答辩,为家人处理金钱不符合最高道德标准及期待,表达歉意,但仍坚称,汇往海外的钱,是要留做社会公益,强调没贪污,不能死得不明不白。

半年多的审理过程,蓝绿各有看法,但对一审结果,倒是有志一同。

国民党立委邱毅称九一一宣判,肯定是重判,但扁案是不是完全厘清,不见得。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也说,法官已有心证已成,而且已偏,对於扁有罪的判决已成,而且我们对於他能不能交保,也不抱希望。

一审结果即将出炉,可预见的是,官司绝不会就此打住,陈水扁肯定上诉到底,原本被他解除委任的律师团,从未解散,早做好归队准备,要迎战二审法官。

凤凰卫视 詹佩绮 台北报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