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陈水扁遭收押 对台湾将造成哪些影响?
2008年11月12日 15:38凤凰卫视 】 【打印

石齐平:任何一个国家跟地区跟企业,都不脱离这两个纪律,这两个规律,你可以目前看看,台湾那个时候最好的战后的,很多大陆的一些菁英分子随着蒋介石过来了,文臣武将聚一时之选,地方上的政治人物跟财经人物,稍微晚一点也就培育出来了。再加上台湾早期到国外去留学的,后来返回到台湾,也加入到这个建设阵营,所以那段期间里面,人才鼎盛。资本一部分是战后从大陆带过来,一部分是海外的外资,所以没问题,这就营造了对精彩的黄金30年。

何润锋:是,不过从那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尤其是从李登辉执政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台湾社会是走了一个很明显的下坡路,怎么理解?

石齐平:对,那么你讲的没错,1988年到现在正好20年,李登辉13年,陈水扁8年,加起来是20年出头了现在是。那么在这个过程里头,我们刚刚讲过,这个政治方面,虽然有一段时间黄金30年已经开始民主化了,经济方面也开始非常小康了,社会方面也较和谐了。但是他们这两个人上去以后,就通过刚才讲的这个撕裂社会,制造内部的矛盾,表面上是说追求台湾的独立,实际上造成的效果却是造成台湾内部矛盾。

大的形势来讲,我觉得一,中国大陆快速崛起了,第二,台湾的领导人选择了一个持续跟大陆敌对的状态。这两个因素再加上,就变成第三个,就造成台湾内耗,所以越来越走下坡了,还是刚才那两个标准,人才呢,大陆人才菁英走的走,逐渐凋零,或者是隐退了,培养出来的本土人才,在这两个当局者政权之下被贬抑了,或者自我流放了,那么海外的人才也不积极回来了,所以人才也开始凋零。

你今天开始看到,国民党里头也好,民进党里头也好,或者是相关的政府、相关的部门也好,这个人才的素质,不要说跟30年前比,跟10年前比都已经退步很多了。资本也是一样,侨外资也不进来了,或者进来速度很缓,大陆的资本移到中国大陆。请问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台湾如何能够保持这个旺盛的生命力跟竞争力呢?所以台湾逐渐在走下坡。

何润锋:没错,如果我们拿台湾过去几十年的这个发展轨迹和大陆相比较,您有怎样的结论?

石齐平:《易经》里面有四句话,“潜龙勿用、见龙在田、飞龙在天、亢龙有悔”,前面两句话就是“潜龙勿用、见龙在田”,恰恰可以足以形容中国大陆过去30年,从“潜龙勿用”开始逐渐走上了“见龙在田”了,那么台湾实际上30年以前是“飞龙在天”,那么现在开始已经走向“亢龙有悔”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