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陈水扁遭收押 对台湾将造成哪些影响?
2008年11月12日 15:38凤凰卫视 】 【打印

何润锋:始料未及,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们可以看到,扁家弊案的发展可以说是柳暗花明、迂回曲折,您怎么评估这一事件对于台湾的影响?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非常复杂,因为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分析,甚至于可以写一本书,但是用最简单的话来讲,我可以两个角度来分析,一个是对台湾政治的影响,一个是对台湾的经济或社会的影响。那么首先谈对政治的影响来讲,我觉得这个从李登辉到了陈水扁,可以说是已经把台湾的政治跟社会的价值、伦理、纪律、道德,可以说彻底的摧毁跟破坏了,这是台湾最无可弥补的一个损失。

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你可以看到今天作为一个前领导人,最高领导人,他也不得不面对这个司法的公正的审判,从这个角度来讲,给台湾的民主政治发展,也有它值得肯定的地方。所以我们看台湾民主政治,也不能光看那个打斗的那个什么街上或者立法院,也要看看他在这方面比较严肃的一面,我觉得这也算是台湾很值得珍惜、值得肯定的一个部分。

何润锋:这是政治层面。

石齐平:对。

何润锋:那么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您认为有什么影响?

石齐平:在社会层面方面,我觉得李登辉到陈水扁将近20年的这个政治领导,可以说是把整个社会撕裂了,你可以看到到今天,整个社会还是分成两个不同的阵营,你看前一阵子陈云林到台湾去也是一样,对不对?像这种矛盾跟对立,我估计在短时间里面没办法磨合,所以对台湾所造成的内耗,影响到经济,也是非常非常深远了。

最后谈到经济,就是刚刚讲了,在这样一个趋势继续下去的话,我很担心,台湾曾经有过的一个黄金30年,恐怕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何润锋:您刚才提到这个黄金30年的概念,我们之前也有所耳闻,那事实上您认为这个黄金30年形成的背景和基础是什么?

台湾:《飞龙在天》→《亢龙有悔》

石齐平:最近很多人都注意到台湾有一个非常出色的、成功的企业家王永庆过世了,在他之前还有一位非常出色的政治人物,也是我最尊敬的长辈或者我的长官,赵耀东也去世了。他们两个,不同的省籍,不同的领域,但其实却有一个共同点,他就是共同为我刚刚所讲的台湾最好的黄金30年,见证者同时也是撰写历史者。

你可以会想到1950年代刚开始,当时台湾经济方面是一片萧条,百业凋敝,政治方面有非常严重的白色恐怖,而且是戒严,政治戒严。社会方面,有新族群加入台湾,跟老族群之间根本还没开始磨合,矛盾很多的。但是台湾这样一段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十年,十年以后就小康了,小康以后就初步的富裕了。

这就是我刚刚讲的黄金30年,大概的时间从1960年代开始,到1988年,也就是1980年代后期,蒋经国去世,大约是30年左右的光景。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黄金30年?我觉得除了大的形势是处在和平状态,和平时期,台湾也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市场经济道路之外,更重要的是两个。一个是人才的汇聚,一个是资本的汇聚。

何润锋:人才和资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