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签四项协议 两岸进入大三通时代
2008年11月05日 04:29金羊网 】 【打印

台北握手比北京更近。"刚才我跟陈会长握手,在北京握手几乎握不到,但现在大大的靠近。" --江丙坤

两会签署四项协议:空运、海运、邮件等三项协议40天后生效,食品安全协议7天后生效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昨日上午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商谈并正式签署文本,这四项协议将推动两岸“三通”的基本实现。其中,空运、海运、邮政三项将在40日内生效,食品安全协议则将在7日后生效。

三项协议

海运

互设办事机构开放74港口

海上货运直接通航。根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双方同意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得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依市场需求等因素,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在两岸货物、旅客通关入境等口岸管理方面提供便利。双方航运公司可在对方设立办事机构及营业性机构,开展相关业务。

两岸共开放港口74个。其中,台湾开放北、中、南部的11个港口,大陆开放48个海港和15个河港。双方还将视情增加开放港口。

邮政

得益海空直航设13封发局

根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快捷邮件(特快专递)、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它邮政业务合作。

台湾邮件封发局为: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等五家;大陆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等八家。双方同意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

食品

互通完整信息建立协处机制

根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讯息(信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讯息(信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实时通报,提供完整讯息(信息)。针对前项查询请求,应迅速响应并提供必要协助。

空运:货运直航开通客运步入常态

根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建立两岸航(空)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并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它更便捷的航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钟欣 钟萍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