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签四项协议 两岸进入大三通时代
2008年11月05日 04:29金羊网 】 【打印

两岸各自指定二或三家航空公司经营货运包机业务。台湾同意开放桃园、高雄小港,大陆同意开放上海(浦东)、广州作为货运包机航点。双方每月共飞60个往返班次,每方30个往返班次,在每年10月至11月间的货运旺季,双方可各自增加15个往返班次。客运包机增加航点、班次,调整为常态化安排,视情开办非营利性商务(公务)包机。台湾同意将已开放的8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大陆则在现有的5个周末包机航点基础上,增加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等16个城市为新航点。双方每周7天共飞不超过108个往返班次,每方各飞不超过54个往返班次。今后视市场需求适时增减班次。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实现后,此前的节日包机安排不再执行。

业界反应

两岸将迈入一日生活圈

新快报讯 两岸两会昨日敲定两岸直航,而且航线采截弯取直直飞。航空业者表示,如此一来节省飞行时间,加上油价降,省下油钱,机票就有调降的空间,两岸将正式迈入一日生活圈。未来从桃园到上海最快81分钟,到北京也只要166分钟。

直航北京节省一小时

据台湾媒体报道,往来大陆成都、重庆、杭州、大连这些大都市以后不用再转机转到头晕,以后天天都有航班,两周共有108班次,原本直航的5个点,如今将增加16个点,未来一共有21个点跟台湾对飞。

台北市航空运输公会表示,包机改飞新航路后,以波音777-300ER型客机估计,从桃园到上海最快81分钟,如以现行方式经香港则要飞行143分钟,多了62分钟;直航后到北京也只需166分,比现行节省一小时多。华航董事长魏幸雄还说,以后不排除会降价。

邮件上午快递中午到

直航不只班机往来、时间更省,在邮政通信方面也会革新,两岸邮件包裹可以透过包机直接寄送,不必绕道香港等第三地转寄,上午快递、中午就收得到,未来两岸距离越拉越近,一日生活圈即将正式展开。

台科技业一年省百亿

四项协议也有助于台湾科技业降低成本。

现行运往华东的台湾船只必须先绕过日本石垣岛,运往华南则必须绕道香港,还必须支付过境费,如果再加上运费跟时间,未来直航后预估将可以节省数百亿元的成本支出,其中又以面板产业受惠最大,而被动组件产业的报价也可以降低两到三成。

会谈其他内容

下轮商谈

将解决两岸金融合作等问题

双方还就两会明年协商议题规划、两会会务联系与交流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初步商定两会下轮商谈具体解决两岸金融合作问题、共同打击犯罪问题、两岸渔工劳务合作问题、两岸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问题、两岸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问题、两岸产业合作问题、两岸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两岸媒体记者常驻问题。就以适当方式构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安排问题进行探讨。

赴台游

团组最低人数10人降为5人

两会领导人台北会谈同意,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个团组的最低人数由10人降低为5人,以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赠台熊猫

希望大熊猫年内运抵台湾

陈云林表示,希望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熊猫于年内运抵台湾,他此行也将把珙桐树种转交海基会,希望能种植在台湾的土地上。

再次登陆

欢迎江丙坤下半年回访

陈云林最后表示,希望两会抓紧就双方确定的议题进行沟通,争取于明年适当时候,欢迎江丙坤董事长再度赴大陆与海协会进行协商。 (综合新华社 钟欣 钟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钟欣 钟萍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