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通改写历史 陈云林访台“不谈政治”(图)
2008年11月06日 16: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1月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图为协议签署后,陈云林与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11月6日上午,马英九在台北宾馆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海基会人员。图为陈云林向马英九赠送著名画家韩美林的画作《骏马图》。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二度陈江会落幕之际,不难看出,“九二共识,各自表述”的原则,犹如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幕后遥控着两会洽谈的走向

  “昨天从台北绕了一个大圈子,花了8个半小时才到北京,从台湾都可以跑到夏威夷去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两年半前在国共经贸论坛上的演讲言犹在耳,“我建议这个论坛就叫截弯取直研讨会”。

  两年半后的2008年11月4日14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起,在台北签署包括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方面的四项协议,将“截弯取直研讨会”的学术成果变成现实,两岸终于在分隔近一甲子之后正式实现“三通”。

  协议签署之后,一如4个月前的首度陈江会,“两会”谈判人员互相碰杯庆祝,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对海协会成员说:大功告成,感谢大家的合作。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11月4日上午二度陈江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此番“两会”的协商,业已写入历史。

  截弯取直

  自5月20日中国国民党重执台湾权柄以来,两岸制度化协商开始提速。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两会”已经进行了两轮会谈。

  其中的第一轮会谈,在中国国民党重新上台仅仅3个星期后就在北京得以举行;第二轮会谈更是改写历史,前大陆台湾事务最高官员、现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对台湾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有媒体报道,陈云林11月3日在北京登机前发表讲话时,曾经热泪盈眶。

  此番“截弯取直工程”完工之后,台北飞往北京的飞机将不再需要8个半小时之久,而是区区两个半小时。如果飞往台商更为集中的上海,只需81分钟。

  此前,两岸空运往来,需途经第三方飞行情报区,并在香港转机。两岸空中直航之后,多数航班已可双向直飞。

  “三通”带来的不仅仅是时间成本的节省。在空运方面,直航范围亦大为拓展。根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规定,一度陈江会所谈成果——周末包机将被平日包机所取代。2003年以来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平日包机的演变,印证着两岸正在不断加深的融合程度。

  空运协议还规定:台湾方面同意将已开放的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八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大陆方面同意在现有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5个周末包机航点的基础上,再添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等16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此番开放了西部多座城市作为客运包机航点。清华大学台湾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表示,大陆的目的在于,考虑到金融海啸背景下台企经营陷入困境,台企较为集中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也已出现经营成本上升的情况,开放经营成本较低的内地市场,无疑对台企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除了客运包机业务获得延展,一度陈江会未能展开洽谈的货运包机问题,亦如台湾商界所愿,在二度陈江会上达成协议。空运协议规定:双方同意各自指定二或三家航空公司经营货运包机业务。台湾方面同意开放桃园、高雄小港,大陆方面同意开放上海(浦东)、广州作为货运包机航点。双方每月共飞60个往返班次,每方30个往返班次。其中,双方上海(浦东)、广州两个航点每月每航点各飞15个往返班次。在每年10月至11月间的货运旺季,双方可各自增加15个往返班次。

  而在业界更为关注的海运方面,此番亦有重大突破。

  《海峡两岸海运协议》规定:双方同意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的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在港口开放方面,台湾推出包括基隆在内的11个港口,大陆方面则一口气开放了大连、天津等48个海港以及武汉、南京等15个河港。双方议定:互相免征营业税。 通邮方面,双方邮件将通过客运包机直接寄发,不再转道香港,邮局账务也将直接结算。至此,通邮、通航、通商的“大三通”正式得以实现。

  “大三通”之后,两岸经贸关系在越发紧密的同时,双赢效应也将显现。台湾复兴航空董事长范志强曾经估算,以最近10年计,单单航空客货运业务,两岸就少赚了2000亿新台币。 尽管岛内绿营基本盘导演了“10·25”大游行以反对陈云林访台,但“大三通”的直接经济效益和旅游、消费等间接效益让台湾经济界立场趋同。10月29日,台湾7大工商团体负责人集体拜会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肯定一度陈江会所谈周末包机、陆客来岛等成果,发表声明支持陈云林访台,就两岸共同关切议题早日达成协议,共创双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