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才是马英九要改组“内阁”的主角
2009年09月10日 11:0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9月10日讯 东森新闻网9日发表了署名为李坤隆的文章,标题是《朱立伦才是“内阁”改组的主角》,文章内容如下:

随着刘兆玄的“内阁”总辞,台湾即将进入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政治生态,而当吴敦义接着“组阁”的时候,大家都将焦点放在吴敦义上面,其实如果深一点来看,朱立伦才是这次“内阁”改组的主角。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其实有许多现象是可以提出来佐证的:

第一、吴敦义是一个自我保护色彩很重的人,如此危难的时刻,相信大多数人都不觉得吴敦义会放弃以往的政治精算做法,然后在救灾上面立即做出成效,因为他一定知道灾后重是一笔庞大的预算,唯有雨露均沾才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而要做到“公平”,势必就无法立竿见影,就像他在担任高雄市长时,捷运系统之所以迟迟不愿意动工,应该是相同的道理。

第二、如果马英九这次真的是希望“内阁着重在救灾及防疫,那么具有行动力的人应该是首选,为什么不能选宋楚瑜或是胡志强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两个人都难以掌控甚至可能抢了朱立伦未来接班的位子,所以只好割舍了。

第三、朱立伦的背景正是马英九最欣赏的,不但外型称头、身高足够,更具备博士学历,再加上民选县市长出身,在马英九的标准里,绝对是上上之选,做为未来的接班人,更是顺理成章。

第四、更重要的,在党内具有重大争议时,朱立伦不是选择不出声就是为马英九辩护,这更让马英九觉得朱立伦是自己人。

而不让朱立伦马上接“阁揆”的原因,除了要让他具有“中央”的磨练经历外,更重要的是,这次救灾“内阁”势必吃力不讨好,因此不愿意让朱立伦成为牺牲品,为了保护朱立伦,担任副手既可就近学习,还可就近监督,岂不是一举两得?

基本上,从这次刘“内阁”的总辞,我们观察到马英九的行事是相当秘密,甚至是不易掌握的,但是我们从正副“阁揆”的出线中却看到马英九的政治布局,却觉得不脱其自我保护的色彩,因为如果马英九真的有改革的决心,有更多比吴敦义更适合的人选,如今只提一个行事谨慎、懂得政治精算的人,大体上不太会出错但却也难在关键时候有大做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或许朱立伦对马英九有特殊的意义,但是我们更希望在这样的磨炼中,台湾政治可以出现另一个值得期待的明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