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民进党用力挺扁 蓝营大放鞭炮
2009年09月10日 09:28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9月10日电 陈水扁及家人所涉的“公务机要费”等弊案911一审宣判,民进党中执会9日无异议通过台南市长许添财的临时提案,“若陈水扁一审宣判后继续遭到羁押,党中央应发动群众抗争声援”。对此,中评社分析认为,民进党此举并不让人意外,绿营再次定调挺扁后,蓝营不但可松口气,甚至还能大放鞭炮。

文章称,许添财突然扮演挺扁急先锋,民进党内外都看得很清楚,明年的“大台南”市长选举,就是其中关键因素。台南是绿营优势选区,许添财已任两届台南市长,原无法再连任;但明年台南县市合并升格,许添财以及同样任满两届的台南县长苏焕智都重新取得“参赛权”。连同原已取得党内征召要投入台南县市长选举的李俊毅、赖清德,至少就有4名角逐者;这还不包括70多岁还老当益壮的陈唐山,如果他也要争取提名,就是5抢1局面。

台南是陈水扁的故乡,即使扁因贪渎案身败名裂,在台南仍有一定支持者。两名现任父母官之中,苏焕智是扁担任台北市议员时代的助理,一直以“扁师弟”自居,平时经常到扁老家对扁妈嘘寒问暖,礼数十足;许添财则与扁同为台南县官田乡人,且为中学同学,关系也相当密切。两人现在俨然是以“拼挺扁”来角逐明年的“大台南市长”党内提名。

除了“大台南市长”选举因素之外,“独派”挺扁依旧没有松懈,再加上有意投入明年“大高雄市长”选举的陈其迈亦是扁系子弟兵,挺扁势力看来还颇为军容壮盛。然而,党内几股挺扁势力,目的各不相同,讲白了是各怀鬼胎;另有一批人没有勇气说不,只好随波逐流。民进党当然不会承认,党内单纯为所谓“声援陈水扁司法人权”而挺扁者,应是极有限。

台湾今年底有县市长选举、2010年有“直辖市长”选举、2011年要拼2012“大选”提名。让陈水扁可以在选举掩护下,让民进党继续挺他。

民进党因挺扁而陷入泥沼,只能困守南部绿营优势选区,客观地看对绿营非常不利。因台湾接下来的所有选举,几乎都是一对一选举,即使是“立委”选举也因改成了小选区,接近一对一形态,唯有得票率5成以上才可能压制对手。民进党的版图本来就难以突破50%,更何况是挺扁导致流失中间选民之后,要过半更不容易。

所以,当民进党定调挺扁,甚至一旦扁被继续羁押,还要上街抗争,最高兴的莫过于蓝营。不止不会批评,更是乐见有此发展,窃笑不已。

民进党   选举   中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