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扁案911大审判 民进党深陷挺扁泥淖?
2009年09月10日 09:28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9月10日电 据中评社分析报道,陈水扁所涉诸多弊案911一审宣判,各界多有陈水扁将被处以重罪的心理预期。一审判决结果不是重点,反而是扁被判重刑后能否恢复自由身,成为绿营攻防重点。

民进党中执会昨天无异议通过,台南市长许添财临时提案“一审判决后放人”的决议,否则将以群众运动方式发起街头抗争。这个敏感的提案,不仅没有被党中央拦阻,反而掀起同仇敌忾气氛,维护扁的司法人权,正好说明扁案已跨进另一个全新阶段。

尽管,民进党不过问案情、只挺司法人权的基本立场维持不变,只是策略面与操作面改变,但民进党以更积极态度声援扁,却是重要分水岭。

绿营认为,扁案不见得对民进党不利,也不见得对国民党有利,无止境地羁押扁,大大增加民进党人集体同情扁,也让数百万绿营群众集体变成司法改革的“激进派”。国民党与司法机关继续以扁案,操作挺扁反扁力量,借以削弱民进党的政治效益大幅降低,反挫力量却持续增强。

整体而言,扁案宣判后对民进党、对国民党、对社会层面将呈现不同意义,这个不同意义的症结在于陈水扁是不是继续关在台北看守所里蹲苦牢。

首先,象征民进党内部正式摆脱挺扁反扁泥淖,不再被扁案羁绊,一心维护陈水扁做为被告当事人的基本人权。

其次,对国民党或司法机关而言,陈水扁都已判重刑,所有调查与搜证工作都已完成,继续羁押没有正当性与合理性,同时可能促发绿营团结,进而刺激民进党带领群众起而抗争。“独派”社团及“本土民间学者”早已举办座谈或下乡宣扬对马当局行使“抵抗运动”。

最后则是,扁续押与否的舆论诠释权,攸关中间选民对“司法独立”与司法人权的印象,也影响到民众对两大党观感;也因此,台南市长许添财扛下声援陈水扁司法人权专案小组召集人时,态度谨慎地说,一定会向社会说明民进党声援的不只是扁个人或个案,而是每个人都可能碰到的司法迫害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