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时:陈水扁捅到马蜂窝 得靠美国收拾
2007年08月13日 09:21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人民网8月13日电 陈水扁20日出访中美洲同意接受美国不“过境”本土的安排,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文章说,其中的关键在于陈水扁挑起的联合国议题未了,最后仍须仰赖华府帮忙收尾,过度挑衅美国更有波及谢长廷选情之虞,眼看着美方得罪不起,只好早早收场。  

文章说,联合国九月召开大会,届时是否会如美国“尼尔森报导”报导,大陆方面可能顺势要求大会进行“一中投票”,台当局迄今还没有全盘掌握。不过,扁当局还是相当谨慎,毕竟这是在陈水扁连续强力发动联合国议题后,所造成的结果。一旦联合国正式文件首度出现要进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投票的文字,将永留青史,对陈水扁还是很伤。  

“尼尔森报导”的说法,未来如果成为事实,扁当局想靠区区的几个“邦交国”去挡,根本是天方夜谭。更何况,几个月前,邦交国在WHO大会阵前倒戈的惨痛教训,还近在眼前。

文章说,另一方面,虽说美国现在对谢长廷的兴趣已经比陈水扁大得多;谢为自保,也一定程度与扁做切割。毕竟陈水扁还是现任,对政策拥有主导权,陈水扁这次如果在联合国等议题上操作过头,导致尾大不掉,一定会拖累到谢长廷。  

从近日的发展已经可以清楚看出,陈水扁之前为推动“入联公投”,那股冲撞美国也在所不惜的氛围,已经烟消云散,甚至连“忍辱负重”这样重的话都讲出来了。  

而且,扁当局先前操作出访议题,若没争取到好的“过境”条件,向来都会持续与华府讨价还价,不到出发前夕不会轻易公布“过境”方案。但这次,台湾“外交部”上周五在距离扁启程还有一个多星期,就急着透过“中央社”昭告天下,扁去回都“过境”阿拉斯加,也是向美低头认输的表现。  

相关阅读:媒体称中国或将要求联合国就台湾问题投票

陈水扁恶果累累 美国要给他一个意外

美智库:保持现状仍是对台关键词 不受民意影响

台媒:陈水扁不断大放厥词 谢长廷胜负与我何干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