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谁会发?谁又受创?1分钟搞懂ECFA !
2010年01月25日 07:3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月24日讯 台湾《非凡新闻周刊》2010年197期刊发江睿智的文章指出,对这些企业来说,ECFA 犹如一道生死门,没有ECFA会完蛋,有ECFA就会活过来,而且, 还有可能在广大大陆市场加持下,变得生龙活虎、一飞冲天。

ECFA,这四个英文字母,是目前时下最热门的名词, 它令台湾闹翻天,它引发蓝绿对立,“蔡英文挑明要与马英九进行辩论,民进党发动“反黑箱、顾饭碗”游行。它更让全民紧张万分,又爱又恨,但对台湾产业界而言,它已经变成一扇让人挤破头的窄门,大家争先恐后要上的就是所谓的“早收清单”。

新年刚过的一月八日早上,台北国际会议中心门庭若市, 挤满了来自全台各地二百多名业者,都想要挤进工业总会举办ECFA早期收获清单公听会场,也要挤进“早收清单”上。因为业者实在太踊跃,座位排到会议厅门外了,一位与会业者说,如果不能挤进这波早收清单, ECFA第二波的货品贸易协定谈判,最快也要等到明年,谈判过程可能还要二、三年,“差三年就会差很多。”因为争取要列入早收清单的项目实在太多了,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干脆建议“经济部”,早期收获清单能否分为“早期一”及“早期二”,统统是早收清单,以争取时效。

业者挤早收清单窄门

会场上的业者显得很急迫,长春人造树脂厂副总经理苏志光拉高声调说,东协加一实施后,东协将可享有零关税,东协出口石化产品至大陆市占率将由三成跳升至五、六成,而台湾石化产品则还要负担6.5%关税;陈武雄也跟着呼应,“不能再等了, 不然石化业就要死在地上了。”

统筹ECFA谈判事务的“经济部长”施颜祥明确表示,两岸ECFA谈判将在一月正式启动,预定五、六月签署。而两岸签定ECFA,当前最核心的谈判即是“早期收获清单”,即列为第一批享受到降税的产品项目,基于互惠原则, 大陆会优先降税,优先进口到台湾。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都想抢搭ECFA第一班列车,争取早一步加入早收清单,以利开拓大陆市场,强化其全球竞争优势。

施颜祥透露,台湾希望列入早期收获清单的工业产品约有五百多项,服务业方面则有金融服务业、电脑服务业及批发零售业等,主要是争取大陆方面降低经营门槛,以利业者在大陆营运。

降税急迫性优先列入

对这些企业来说,ECFA犹如一道生死门,没有ECFA会完蛋,有ECFA 就会活过来,而且, 还有可能在广大大陆市场加持下,变得生龙活虎、一飞冲天。

依据“经济部”“工业局”规画与汇整,列入早收清单的工业产品内容包括:石化业方面有石化基本原料、塑胶原料、橡胶原料、人造纤维原料与石油化学品;纺织业则以中上游产品为主,如上游的纱与线、中游的织布、工业用纺织品、其他纺织品;机械及零组件则有工具机、产业用机械、机械零组件;还有LED产业与汽车、汽车则还要谈关税配额;另据了解,面板也可能列入,主要是考量日、韩两国尚未与大陆约定调降关税,一旦谈成,有助我面板业者提升大陆占有率。

“工业局长”杜紫军表示,早收清单筛选原则是具有降税急迫性的项目,例如与东协税差较大的产品,还有大陆市场重要性高的项目,这有利业者争取大陆市场占有率;而农产品以及艰困产业则不会纳入。如果双方谈判顺利,ECFA签署后须经“立法院”同意始能生效,预估早收降税明年正式生效。

早收清单非单方说了算,须取得大陆方面同意。例如,众所关切的金融业登陆问题,金管会早在2009年三月间向“经济部”表达要列入早收清单,并与大陆方面就“市场准入”条件进行谈判。至于开放几家大陆银行登台,因涉及谈判策略现不宜曝光,金管会“主委”陈冲表示,“就好像盖一条高速公路,有几辆车可以上路,要看匝道管制。”目前市场预期,ECFA将会开放一至三家大陆银行登台。

台湾竞争力论坛总召集人、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观察,金融服务业虽纳入早收清单,但大陆可能不会全开放,即不太可能拿到大陆全区全执照,但可能会优先开放某些区域,如海西、天津滨海、南京、重庆、成都等区域,开放让台湾的银行登陆之后承作人民币业务。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