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谁会发?谁又受创?1分钟搞懂ECFA !
2010年01月25日 07:3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街头变得很大陆

随着ECFA谈判逼近,因政经难以分离,当两岸走向共同市场,自然而然引发台湾人内心深处的那一点“美丽与哀愁”的复杂心情。

现在台湾人还很难想像以下的情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台北市,来自大陆奇瑞QQ迷你车满街跑;一抬头,街上大楼挂满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来自大陆的银行各式大型广告看板,拉拢你登门开立人民币存款帐户,或者直接汇钱到上海置产。

走进街角的任何一家超商,架上琳琅满目饮料食品,多了来自对岸的王老吉凉茶、露露杏仁露、椰树牌椰汁等娇客,提供台湾消费者更多选择;对街上则有大陆知名华润百货在台第一家药妆店;雄霸河南的丹尼斯百货加入厮杀的量贩百货商场大战。台湾已发展出多元精致美食文化,天津狗不理包子、全聚德烤鸭等浓浓大陆味也来掺一脚;在101办公大楼的上班族们正必恭必敬与他们操着北京口音的老板举行视讯会议……。

这景象,最快将在今年2010年下半年实现,有人对ECFA充满期待,台股年初因为它登上睽违已久的8000点,内资外资陆资卡位台股,有分析师喊出,签ECFA股市上万点。根据调查,ECFA也是今年上班族最在意、最关注的话题,究竟ECFA是身价翻涨的机会,还是将被淘汰出局。相对地,中南部的农民、微型传产制造业者却难掩忧心忡忡,这些年来MIC(Made In China,大陆货)横扫全球,冠军毛巾负责人林重义说,“大陆比八国联军还可怕!”

牵动经济发展与转型

ECFA是虾米碗糕,让全民爱恨交织?ECFA全名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可看成是国际上众多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中的一种,只不过ECFA签署的两方是台湾与大陆,两方谈好贸易条件,台湾商品可以免税进入大陆市场,同时台湾也得大幅开放大陆商品进入台湾,简单地说,台湾与大陆将会共同逐渐整合成一个市场。ECFA这一步却是历史关键的一步,攸关台湾未来的命运,影响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与转型方向,更牵动全台湾每一个人的工作、薪水与财富。

“行政院长”吴敦义曾以“带刺的玫瑰”比喻ECFA,玫瑰吸引人的是灿烂的花儿,ECFA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经济利益。“中华经济研究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之影响评估〉报告指出,两岸商品贸易自由化可使台湾GDP增加约1.65至1.72个百分点,出口总量增加约五个百分点,就业人数增加二十五万七千人至二十六万三千人,因自由化及两岸关系愈趋紧密,保守预估未来七年内可能增加至少八十九亿美元(约新台币二千八百四十八亿元)的外人直接投资。

“中经院”副院长刘碧珍认为,ECFA为解决台湾经济困境提供一线契机,台湾因ECFA成为外商进入大陆门户,大陆也为台湾品牌、服务贸易出口提供绝佳舞台,让台湾有机会摆脱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相对弱势,台湾产业也可藉机进行产业升级及转型。

国际接轨第一块积木

此外,ECFA也为台湾避免边缘化带来一丝希望。“陆委会”副“主委”高长不讳言指出,因为“大陆因素”,这些年台湾与世界主要国家洽签FTA遭遇很大困难,很多国家都会说,“两岸先签了再说!”于是,马当局寄望在ECFA之后,能与美、日、星、东协洽签FTA,“总统”府官员形容,“与大陆签ECFA是第一块积木”。截至目前虽未获得证实,但政界点名,台湾与新加坡的FTA很可能继ECFA之后洽签。马日前有感而发地说,亚洲地区现有高达五十六个FTA,只有台湾和北韩没有对外签定FTA,而两岸洽签ECFA,希望台湾透过此达到“东协加三加一”(即东协十国加上中、日、韩,加上台湾)的目标。

任何自由贸易协定,都有some winner some looser(即有得利者及失利者),“中经院”报告指出,两岸签ECFA,台湾机械业、化学塑胶、橡胶制品业、纺织业、石油及煤制品业及钢铁业的生产及出口大幅扩张,主因是这些产业是现在台湾有出口竞争力产业,且主要出口地区集中在大陆,例如,大陆市场占台湾化学塑胶橡胶制品业出口比率高达47%,占机械业及钢铁业出口比重亦达49.42%及48.6%,占纺织业出口比重约33.51%,石油及煤制品业比率也有23%,再加上大陆对这些产业课徵的关税皆较台湾来得高,因此签署ECFA后,大陆对台湾这些产业的进口需求增加,进而带动台湾生产扩张。

谁受惠?谁又受创?

至于谁是ECFA下的倒楣鬼、失利者?“中经院”模型得出结果,台湾成衣业、木材制品业、其他运输工具业及其他制品业,其生产及出口将呈现萎缩,主要是因为这些都不是台湾有竞争力的产业,在资源不足情况下,又将面临大陆货的竞争,是明显受害产业。

两岸市场互相开放,你我将会感受到MIC大举入台,充斥在日常生活之中,受创弱势产业也会造成劳工失业问题,根据“劳委会”调查,ECFA之后,将有八万七千名劳工失业,以成衣及服饰业受创最多。“经济部”“工业局”对弱势产业进行普查,估计约有三千四百多家业者、十万五千名从业人员工作会受到冲击。

你我,会不会是这八万、十万受冲击失业劳工中的一员?

一○四人力银行行销处公关经理方光玮不讳言指出,根据一○四人力银行的调查,有过半的企业表示,一定会冲击到蓝领劳工,包括减少雇用、冲击薪资。减少职务包含:操作及技术生产人员、客服人员、以及行政总务人员。就行业来看,运输物流及批发零售业因受到大陆廉价服务而压缩利润,就业机会将减少,受冲击的劳工就业问题,尽管政府不愿强调,但都是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