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谁会发?谁又受创?1分钟搞懂ECFA !
2010年01月25日 07:3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竞赛中必走之路

上班族都在问,究竟在后ECFA时代,整体台湾就业机会是增是减?方光玮认为,情势多元发展,现还难定论,在制造业方面,可能面对产品回销台湾而缩减在台生产线,但也可能会因关税降低扩大在台生产基地,或者台资企业因到大陆拓销市场而增加用人;另外,台商回流、本地企业、外资、陆资等投入,都可能增加就业机会。

尽管爱恨交织,ECFA已成为全民不得不共同面对的课题。这是台湾为了生存、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当全球都在玩贸易保护游戏,你不玩,会很吃亏,会很难生存,”台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带点无奈的语气说,台湾属中小型经济,今天就算不签ECFA,两岸经贸依然会很密切,两岸经贸整合的力量依然强大。

1分钟搞懂ECFA

当局承诺:不会开放大陆劳工、不会增加农产品开放项目、弱势敏感性产业也不会纳入早收清单。

全名: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性质:可视为FTA(自由贸易协定),差别仅在于FTA为一步到位,ECFA仅先订架构及目标,具体内容经由谈判逐步完成。

签署方式:两岸并不会马上全面降税,对于较有迫切降税项目,则列入“早期收获”(Early Harvest)清单,优先降税。

为什么要签ECFA?

1 东协+1、东协+3陆续生效,台湾却被排挤在外,国际竞争条件急遽恶化,签署ECFA,台湾产品可与东协站在公平起跑点上。

2 全球区域贸易协定盛行,台湾因“大陆因素”,无法与主要贸易地区签署FTA, 透过签ECFA,可突破被边缘化的困境。

3 两岸虽为WTO成员,但彼此经贸往来仍有限制,透过ECFA,两岸经贸朝向正常化发展。

内容:包含货品贸易协定、服务贸易协定、投资保障协定、经济合作、早期收获、例外条款、争端解决机制、终止条款等。

政府承诺:不会开放大陆劳工、不会增加农产品开放项目、弱势敏感性产业也不会纳入早收清单。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