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暗诫陈水扁“勿做金正日”
2006年10月25日 06:00
相关Tag

综合报道,近日美方在与台北沟通时,再三警诫陈水扁“勿做金正日”。金正日一意孤行搞核试,结果促成了美、中两个大国积极合作,硬是逼着平壤承诺“没有下一次核试”。当然很少人相信金正日说话算数,不过在美、中联手下,总算局面不致更糟。中国特使唐家璇在前往平壤之前,先有华府之行,华府盛传,根本是美国主动邀请中方“速派人来谈”。

美国政府对此以“史无前例的密切”一词形容美中的合作关系。《华盛顿邮报》分析说,美国国务卿赖斯认为,美国的国际麻烦不可胜数,然中国不但可助一臂之力,且“角色日趋重要”,美国认为此一发展是“重大成就”。

据了解,近日美方在与台北沟通时,曾再三主动提醒台北当局注意此一趋势。简单来说,就是在警诫“陈水扁勿做金正日”。

金正日搞核武,破坏区域安定,结果强化了美、中在此一议题上的合作。同样的,陈水扁如果执意推动“台独”,冲击区域安定,同样会强化美、中在此一议题上的合作。

波士顿学院政治系教授罗伯特在最新一期《当代中国》期刊撰写专文,题为“解读台湾的修正外交”。文章指出,民意显示“台独”并不是主流思潮,民调如此,选举结果亦然。外在环境方面,美国不支持“台独”,中国更不惜以战争阻止“台独”,整个国际气氛也不支持“台独”。在这种情势下,为什么扁还要推动“台独”?民进党前年立委选举失利,去年县市长选举失利,都说明扁的大陆政策不受欢迎,为什么扁仍在今年推出“废统”?

罗伯特的答案是:“个人因素”。他分析说,比起大多数领导人,某些领导人宁愿置国家于高风险、高成本之中,这种行为往往也反映了个人的政治野心;扁的作为显示他具有这种领导人的“一切特质”:不顾台湾可能陷入危险,不顾美国与台湾的合作关系可能受损,不顾选举所透露的民意,不顾各种政治成本,只一味坚持走向“法理台独”,挑衅大陆。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