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核武危机?两岸人民最大悲哀
2006年10月24日 10:48
相关Tag
美日情报单位已经初步证实朝鲜于今年十月上旬进行地下核试爆,核扩散危机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最新一期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络版一篇文章就点出接下来最可能加入核俱乐部的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台湾。

该文章指出,制衡中共日益强大的传统与核武力,是台湾发展核武的最大动机,尽管台湾核武研发已于一九八○年代末期在美国干预之下被迫中止,相关的设备及原料也遭拆卸封存,但台湾也许仍保有当年功败垂成的核武技术,因此具有潜力发展成为一个核武国家。

为了因应中共的核武威胁,台湾早在蒋中正时代即有意投入核武研发,到了蒋经国时代正式形成决策秘密执行,但台湾最主要的盟国美国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希望台湾拥有自主核武,所以一直从中作梗。在台湾的核武研发即将迈向成熟之际,美国于一九八八年策动台湾军方核武研发核心人物张宪义少校叛逃美国,美方并根据张宪义提供的第一手机密资料,派员来台把相关的设施、材料拆卸封存,台湾的核武研发被迫中断。

张宪义叛逃事件爆发之后,国人才知道这位军方长期培植、深受倚重的核武研发核心人物,在留美深造期间就遭美国中央情报局吸收成为间谍,他学成返台任职中山科学院核研所期间,一直替美国政府就近监视台湾的核武研发动向。由此可见,美国当年为了防范台湾建立自主核武,下了许多功夫,这与美国长期以来防范核武扩散的国家政策完全一致;美国向来宁可提供盟国核保护伞,也不愿盟国发展自主核武。

十几年过去,台海两岸局势变化非常大,在军事方面,台湾过去享有的台海制空权及制海权逐渐被中共打破,但美国反对台湾研发核武的立场迄未改变。虽然核武研发被迫中止,可是台湾并未完全死了这条心,只是形式比人强,在美国老大哥的严密监控之下动弹不得。民进党执政之后,为了因应中共不断增强的核武及飞弹威胁,绿营内部也曾经有过“以核制核”的想法,但也是仅止于想法。

这样的局面是否会因为朝鲜核试爆而改变?

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实施的制裁无法发挥作用,对于其它有意加入国际核俱乐部的国家当然是一大激励,尤其是对以色列拥有核武深感不安的伊朗、叙利亚等反美、反以意识型态强烈的中东国家。虽然部分观察家也担心朝鲜核试爆可能引发东亚新一轮核武竞赛,但首当其冲的日本已经表明不会改变不研发核武的政策,况且日本、南韩一直都在美国的核伞保护之下,并无发展核武的急迫性。

台湾的情况虽然比较特殊,但目前看来也不会有任何改变,主要是因为台湾已经从两蒋时代的威权统治转型为民主政体,像核武研发如此重大的政策,很难再沿袭旧时代的黑箱作业,更重要的是,台湾至今仍高度仰赖美国,在各项重大政策上仍以美国马首是瞻,不至于真正跨越美国画下的红线。

其实,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之后,美国防范核武扩散的立场比过去益发坚定,主要是担心有朝一日核武器由朝鲜等所谓的“流氓国家”辗转落入恐怖份子手中,将造成难以预料的核灾难。因此,只要台湾持续仰赖美国,而美国反对台湾拥有自主核武的立场不变,台湾就不太可能重启核武研发,台海两岸核武对峙的局面也就不会发生。

不过,如果将来有一天美国国力由盛而衰,或台湾对美国台湾关系法的协防承诺不再有信心,而两岸关系又迟迟无法改善,甚至中共变本加厉打压台湾,台湾也许只好寻求核武以求自保,这也将是两岸人民最大的悲哀。(凤凰视点)

作者:龚招健,中时电子报主笔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