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第三套人民币壹元币女拖拉机手原型
2006年10月23日 16:52

新闻回放:近日,新文化报与某门户网站联合发起了“寻找最熟悉的陌生人”活动,寻找并报道在人民币图案上的人。1962年4月,我国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面值为壹元的人民币图案是一位英姿飒爽的青年女拖拉机手正在耕作。这位女拖拉机手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1950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了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就是哈尔滨市农机局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军。

指着壹元人民币,讲述当年故事

今年10月21日,新文化报记者赴哈尔滨市辗转找到了梁军。

她和人民币

故事40年后她才确认是“她”

新文化报:您是什么时候知道壹元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是您的?

梁军:没人告诉过我我的形象被印到人民币上,几十年以来我都不知道那个女的就是自己。1998年,黑龙江省的一个党刊工作人员突然打来电话,问我知不知道我就是人民币上的那个女拖拉机手,还送给我一大本人民币纪念册,但我也没确定自己就是。2002年,中央电视台一个编导请我做节目,并告诉我,他已经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处确认过了,壹元人民币图案中的那个女拖拉机手就是我,直到这时我才真的确定。

新文化报:有人知道那个女拖拉机手是您吗?

梁军(笑):那套人民币发行开始,就常有人来问是不是我,甚至在一次和外国友人的学术交流当中,有外国人来问,很多亲友和同事看到壹元人民币后马上断言那是我。

心态没有欣喜和骄傲

新文化报:面对大家的议论,您有着怎样的心态呢?

梁军:我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在确认之前,对于大家的议论我从来都不置可否,我担心说错了会对党和国家造成不良的影响。在确认之后,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会欣喜若狂啊、激动万分啊什么的,但是没有,什么都没有,我没觉得自己的心态有什么变化,更没有产生什么骄傲之类的情绪,因为我认为一个人应该塌塌实实地工作、塌塌实实地生活。

新文化报:您怎样看待您的形象被印上人民币这件事?

梁军:这是党和国家的需要,我要服从党和国家的安排。人民币上印着我的形象不是因为我个人如何如何,而是因为我代表着一个群体。

成长故事

前苏联电影让她立志开拖拉机

新文化报:您为什么要当拖拉机手?

梁军:当时学校常放电影,有一部前苏联电影叫《巾帼英雄》,女主人公巴沙的丈夫在卫国战争中牺牲了,孩子也被德军杀害了,悲痛万分的巴沙利用其驾驶拖拉机的技术,开坦克同敌人战斗,立下战功,保卫祖国。影片的很多情节让我深受触动。

新文化报:学开拖拉机,很辛苦吧?

梁军:1948年2月,有人送信说黑龙江省委要在北安开办拖拉机手培训班,我第一个报名,不久组织便批准了。进了培训班我一看,70多个学员就我一个女的,不仅同学觉得稀奇,就连组织也挺意外,教导员还特意找我谈了次话,说学开拖拉机有多苦多苦,不过因为我态度很坚定,所以组织还是留下了我。学习的时候更困难,老师少、教材少、教学设备更少,那时候有几个人见过拖拉机啊?所以光听老师讲感觉太抽象,不容易消化,所以大家都是拼了命地学。

如今心愿

如果再年轻还开拖拉机

新文化报:您最后一次摸拖拉机是什么时候?

梁军(笑):上个月我还应邀到一个农场去参观呢,本以为老了,开不了了,但是在大家极力要求之下,我还是坐进了驾驶室,感觉是那样地熟悉、那样地亲切。我经常想起以前那些睡窝棚、吃野菜的艰苦奋斗的日子,如果我能回到年轻的时候,我还会选择去当一名拖拉机手。

揭秘

她这样上了人民币

1959年11月,国产首批13台“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此前梁军驾驶的一直是进口拖拉机。当梁军第一次看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时,按捺不住激动,跳上第一台“东方红”,兴奋地兜了一圈。记者拍下了这个场面。

1962年4月,以梁军为原型的人物造型便出现在了人民币上。

毛主席接见梁军193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1947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德都县萌芽乡村师范学校(萌芽学校)学习,1948年参加了拖拉机手培训班。1950年萌芽学校组建了以梁军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个女子拖拉机队,梁军任队长,同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初中生一下成为本科生1951年,梁军被组织送进北京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学习。1952年,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梁军经过刻苦学习考入刚刚成立的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成为了大学本科生。1957年,梁军以优异的成绩从该校毕业,回到北大荒。

此后,梁军曾任哈尔滨市香坊区农机局副局长、市农机局副处长、市农机局总工程师等职,直至1990年离休,她将全部的智慧、热情和心血都献给了她所钟爱的农机事业。

人物印象豪爽的东北妇女

76岁的老人满头银丝,体态发福,但精神矍铄,步伐稳健。老人很健谈,声音洪亮,条理清晰,给人一种豪爽的东北妇女印象。(作者:王可英)(来源:新文化报)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