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苦命阿信”张俊雄:民进党没有声音的天王
2007年05月14日 10:24华夏经纬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闪电请辞,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回锅”当“行政院长”,对于陈水扁临危授命,将行政团队交给民进党的“苦命阿信”张俊雄,联合晚报的分析认为,这个布局并不令人意外,主要仍着眼于张俊雄行事低调、圆融,而且对当一位“没有声音的天王”,甘之如饴。

不搞派系 搞得定各派系

分析指出,特别是,张俊雄不追逐权力地位,在谢长廷副手人选未明朗、民进党面临2008选战之际,张俊雄不拉帮结派、不涉入纷争的人格特质,着实让陈水扁、党内各阵营或派系放心。

张俊雄、陈水扁和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都是美丽岛事件的律师。尽管张俊雄和谢长廷同属“福利国连线”,可是张俊雄长久以来,被归类为“扁系人马”;2000年,陈水扁入主“总统府”前,张俊雄担任政权交接小组召集人,后来成为民进党首位“总统府秘书长”,可见张俊雄深受陈水扁信赖。

八掌溪事件爆发后,游锡堃请辞行“政院副院长”,张俊雄临危受命,接下副院长,没多久,唐飞请辞“行政院长”职务,张俊雄再度扮演灭火队,扛起“组阁”的重责大任,成为“第一位”民进党籍“行政院长”。

停建核四 帮扁挡下子弹

张俊雄出任“行政院长”的首项任务,是贯彻陈水扁意志,宣布停建核四,为此,张俊雄被“立法院”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后来核四政策大转弯,民进党被批到体无完肤,也是由张俊雄帮陈水扁挡下子弹。

2002年“立法院”改选后,张俊雄请辞“行政院长”,党内许多人力拱他参选党主席,不过,张俊雄并无意愿,陈水扁兼任党主席后,一声令下,张俊雄立刻和原本规划的“考试院长”一职擦肩而过,变成了民进党秘书长。

后来,陈水扁又规划张俊雄抢攻“立法院长”,未料选举挫败。陈水扁一度有意安排张俊雄出任“监察院长”,只是,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辞世,民进党缺乏两岸人才,张俊雄再度临危受命接掌海基会。

民进党执政后,每逢重要人事出缺,张俊雄的名字总是一再被提及,但张俊雄总是回称,“要重视团队精神,一切要以团结为重,只要派给我任何职务,我都将全力以赴”。

回锅“阁揆” 创宪政史先例

无奈政局无常,陈水扁人事布局也无常,张俊雄接连与“考试院长”、“监察院长”等“院长级”职务擦身而过,堪称“苦命阿信”。这一次,陈水扁重新提名张俊雄出任“行政院长”,成为台湾首位“回锅阁揆”,也将再次创下个人纪录。

只不过,明年“总统”大选将至,原本杀红眼的“立法院”朝野对峙恐怕更加激烈,如今陈水扁摆出竞选战斗团队架势,新“内阁”可能成为选战“内阁”,曾被“立法院”列为拒绝往来户的张俊雄,恐怕又得面对另一场政坛的腥风血雨。

解析·张俊雄“回锅”接任“行政院长”

传张俊雄回锅接替苏贞昌 当事人低调不证实

有分析说,陈水扁在剩下一年多的任期,接棒的“阁揆”人选必须要能展布新局。张俊雄以其过去的共事经验,绝对是扁可信任的党内人士。

“行政院长”人选已定 陈水扁为何不宣布?

其实陈水扁的盘算很简单,张俊雄已经当过“行政院长”,对于政务可说是相当纯熟,没有所谓的新手上路,也没有三个月观察期的问题,再加上张俊雄的辈分冠上了党内大老,也从来不在党内树敌,所有人都会敬畏三分,出任“行政院长”,不会有党内派系问题,此外在“总统”大选操盘上,张俊雄统筹的能力一流,势必对选战加分。

准“阁揆”张俊雄向谢系招手 新“内阁”着眼2008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闪电请辞,陈水扁与内定“阁揆”张俊雄已展开新一波的人事布局。张俊雄也邀请谢系人马、前“劳委会主委”李应元“入阁”,李可望出任“政务委员”一职。张“内阁”频频向谢系人马招手,显示谢长廷在新“内阁”确有一定的影响力。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