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嘉:陈水扁头号爱将
2008年03月06日 18:34中国网 】 【打印

政治风格与理念

罗文嘉之所以年纪轻轻就能走上政坛高位并愈走愈高,除了机会,更重要的还是有一定的政治实力,特别是擅长打选战。

首先,罗文嘉有较好的政治创意。综观罗参与过的几次选举,特别是帮陈水扁打过的几场选战,无论是由诉诸悲情到强调快乐的转变,还是各种选战广告的出台,每一场选战罗文嘉都有新的主意,往往将选举带到了一个新境界。即使是在平时的工作中,罗文嘉的政治创意也无处不在。如罗在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内所做的“V1492”旅行与阅读俱乐部,原本民进党中央是将其规划为“党史馆”的,连哪面墙上挂哪些党内大老照片都已经敲定了。但罗文嘉任文宣部主任后却全盘推翻,将其做成了一个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休闲场所,着实为民进党拉了不少年轻选票。

其次,罗文嘉善于政治行销。这与其有较好的政治创意是分不开的,最典型的事例莫过于1998年陈水扁竞选连任台北市长一役罗文嘉推出“扁帽工厂”的创意,一经推出即赢得满堂喝彩,并将陈水扁推向“政治明星偶像化”、“商品化”的境界。“扁帽”系列产品历经2000年、2004年两次选战热潮不退,堪称罗文嘉政治创意生涯中“最叫好的作品”,也为罗文嘉赢得了“选战文宣高手、点子王”等称号。

再次,罗文嘉善于利用新闻媒体。作为选战文宣高手,利用新闻媒体自然是罗的长项之一。罗不但会利用新的政治创意和包装来吸引新闻媒体的注意,更注重处理与媒体的关系,特别是善于利用媒体放话。而对于报道不满意的媒体,则又予以坚决抵制和打击。

第四,罗文嘉有较好的危机处理能力。在从事学运时,罗文嘉就已经养成了遇事立即反应的习惯。投身政坛后,罗在此方面更进一步,碰到危机往往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处理,尽可能将损害降至最低,这一特点在选举中常常有所表现。

此外,个性强悍也是罗文嘉一个显著的特点,尤其是在选举过程中,只要是罗操盘,别人都很难干涉,否则罗会立即甩手走人。如2002年6月民进党确定李应元为台北市长候选人后,罗文嘉出任竞选总部执行总干事兼副总干事、竞选办公室主任,立即撤换自己不满意的人,并将自己的嫡系人马安排占据重要岗位,大权独揽。但此举招来了党内的强烈反弹,罗一怒之下辞去所有职务,其性格强悍可见一斑。

对于“统独主张”,罗文嘉至今未有系统的阐述,但他曾公开表示,在“台湾建立一个独立的共和国”是其梦想。但在最近几年,罗对两岸关系未来的看法相对趋于理性。罗在1998年访问中国大陆后表示,中国大陆因素“将是影响台湾安全与发展的最大因素,两岸关系是台湾未来最重要的课题”,所以台湾和民进党“必须了解中国,也必须让中国了解。”并认为“中国大陆已开始以务实的态度来看待民进党,民进党也应该务实的看待北京政权。不能总把北京政权视为充满敌意,以为中国大陆只一味要打压台湾。”2004年5月,罗文嘉又和李文忠、陈其迈等新世代发起要搞“新文化论述”,明确提出,“中华民国在20、30年内恐怕没有改变国号的国际环境,而且我们也必须体会极多比例的外省与本省朋友对中华民国此一象征的情感依归,而此一国号亦有安定中共的保护作用。”认为民进党应站在“中华民国是台湾”的角度来重新思考两岸、民进党等各种定位。总体上看,罗文嘉可归类为“务实台独派”。

不过,由于罗文嘉太精于政治运作,台湾政坛对其评价也不一。追捧他的人认为他是一支政治潜力股,不但极具群众魅力,修养、学识也不错,视其为民进党新世代“最有身价”的政治明星,更是无数期望未来从政的年轻人的成功范例。批评者则认为,罗文嘉同其老板差不多,论选举样样都行,论做事则是件件也做不好。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就曾指出,“陈水扁身边有这样的幕僚,真不知道台湾会变成什么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