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嘉:陈水扁头号爱将
2008年03月06日 18:34中国网 】 【打印

从台北市到台北县

然而,台北市外省籍选民比例较大、泛蓝基本盘明显大于泛绿的票源结构却是任何民进党人都难以愈越的障碍,罗文嘉也不例外。在经营台北市一段时间后,罗文嘉深知,要想在台北市参选市长,不但要面临党内激烈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很难突破现有的蓝绿基本盘的结构,除非泛蓝内部分裂,否则欲当选可谓难如登天。在经过认真仔细地评估后,罗文嘉重新做出了选择,又将目标瞄准了台北县长。

其实,在民进党内有志于台北县长一职的人也不乏重量级人士,如李应元、林锡耀、陈景峻等,都早有规划。但罗文嘉挟着陈水扁“嫡系中的嫡系”的声势和个人较高的人气,已使党内对手忌惮三分。而原台北县长、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支持罗参选台北县长,此不但是因为罗是陈水扁的嫡系人马,也因为罗曾在2003年公开表示支持陈苏配,苏与罗在2004年大选中配合也非常默契,所以罗一直是苏极欲拉拢的人选。同时,台北县也是苏贞昌发家的地盘,为守住政治基业,苏也需一位强将出马参选。相比之下,罗文嘉对苏而言确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苏贞昌在得知罗文嘉有意参选台北县长一职后,就频频为罗放风造势。在民进党内陈、苏两大强人的支持下,党内其他人选只能纷纷避退,罗文嘉在没有宣布参选前事实上已经成了民进党的不二人选。2005年3月13日,罗文嘉正式宣布辞去“客委会”主委,全力投入台北县长选战。

显然,相对于参选台北市长,参选台北县长更有取胜的可能。而台北县人口372万、占全台近六分之一,若能取胜,罗文嘉一定会为本身政治前途开创高峰。但参选也是一场赌注,因为其对手周锡玮也是泛蓝的干将之一,两人实力在伯仲之间,优劣势互见。相较于对手,罗文嘉的优点有:首先是年轻,罗比周年轻8岁,且一起注重开拓年轻选票,便于争取年轻选民。其次是形象不错,知名度高。罗早已是岛内政坛名人,且在任行政官员和“立委”及选举期间做了一些叫好又叫座的事情,建立了敢于改革、负责、任事的形象。再次是罗本人非常善于选举,选举经验极为丰富。第四是罗为陈水扁嫡系人马,有丰沛的行政资源相助,也有苏贞昌、谢长廷等民进党准接班人的鼎力辅选。第五是同党的苏贞昌两任台北县长任内收买了诸多泛蓝政治基层人士,为罗打下了较好的底子。第六是泛绿在台北县非常团结,台联党也已公开表示支持罗文嘉。

虽然罗文嘉占有不少优势,但其也面临不少困难。首先是台北县的政治结构基本盘一直是蓝大于绿,即使是在2004“总统”大选中,泛蓝也比泛绿高出3个百分点以上,而这次周锡玮又是泛蓝唯一的候选人。其次罗文嘉准备时间短,仓促成军。因罗本来的布局是为台北市长,直到去年底才开始暗地里到台北县部署选战,且罗长期与台北县也无特别的渊源。第三是对手周锡玮本身也很优秀。由于两人实力都很强,所以岛内媒体的民调都显示双方的支持度一直是旗鼓相当。罗文嘉自己也认为,台北县绝对是势均力敌的五五波,关键在10%——20%的中间选民。可见,罗文嘉想要在此次选战中取胜,还是有一场硬战要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