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嘉:陈水扁头号爱将
2008年03月06日 18:34中国网 】 【打印

早年的罗文嘉可以算是一个标准的“忠党爱国”青年,在高中时参加过“三民主义研究社”,还曾有过看到“党外人士”骂国民党政府的文宣看板就气愤地想找对方理论的想法。刚进入台湾大学政治系的时候,罗文嘉很讨厌后来成为他最亲密搭档的马永成,因为每次开班会马就一直放炮,且意见总是和主席不一样,还老是提出所谓程序问题,罗也因此被马称为“小国民党”。罗文嘉的思想转变缘于大一下学期重新换宿舍,罗与一些本系的学长住到了一起,开始接触一些政治理论和一批支持“党外人士”的同学如刘一德、李文忠等,他们对台湾历史、台湾命运和时政的看法渐渐影响了罗文嘉,特别是当时发生的“李文忠事件”更是对罗的影响大,罗文嘉逐渐蜕变成一个“离经叛道”的“学运人士”,也是在此时与马永成、李文忠、钟佳滨等结为好友。

当时台湾大学校园学生运动已经风起云涌。从大三开始,罗文嘉逐渐从一个学运的外围分子变成了一个热情的参与者,并很快在校园中崭露头角。罗曾与当时学生代联会的陈志柔、钟佳滨、方凯亮、陈世宗等联手组织活动,还与马永成、许景渊组织了一个“爆破组”,作为“革命”组织。1989年,台湾大学首次举行由学生直选的学生会会长,罗文嘉在马永成、林佳龙等支持下击败国民党中意的人选当选,也因此成为学运世代的风云人物。

1989年5月毕业前夕,罗文嘉带领70多名台大学生,先后两次给校园里蒋介石的铜像戴纸帽子,此举震惊了当时的台湾社会,为此他差点被学校开除。毕业后到军队服役,不安分的他又在军营张贴大字报抗议,并筹组“军中人权促进会”,成为军中领导眼中有名的刺儿头。1990年,罗文嘉策划参与“野百合运动”,并成为主要头目之一,也与更多的学弟学妹们结成了“革命战友”。

陈水扁的头号战将

罗文嘉进入陈水扁阵营带有很大的偶然性。服完兵役后的罗文嘉原计划赴美国读书,当时因一学姐在陈水扁处任助理,决定离开,就推荐了罗文嘉。不过一开始罗的意愿并不高,但盛情之下,便拉着马永成一同去了,结果两人都被陈水扁留了下来。罗文嘉反应快、点子多,深谙群众心理又懂政治行销,在“扁团队”中主要扮演“文宣战将”的角色。马永成稳健、细腻,善于组织管理,两人从此成为陈水扁的心腹干将。陈、罗、马的铁三角组合也成了台湾政坛最有名的选战核心团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