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庶民经济理论:贴近民众生活解决民情民瘼
2009年09月10日 15: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9日晚10时,被马英九新任命为台湾“行政院长”的吴敦义,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中山厅举行记者会,宣布江宜桦为“内政部长”等约40项一级政务主管任命案。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民代出身的台当局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有一套庶民经济理论,他接受专访时表示,经济数字固然重要,但包括股市、餐厅生意、航空货运业务,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南北奔驰的货柜车数量,却是更贴近民众生活,同时更能实时反映经济兴衰的重要经济指标。

以往电视一打开总是锁定新闻台的吴敦义,上午9时一到,罕见地将频道转到股市财经频道,看到股市从开盘就一路上涨,吴敦义没有多说什么,只强调,股市就是最直接的信心广告牌,亦是股民对未来信心的直接反映。

他指出,经济兴衰有许多面向可供观察,GDP是指标,股市与餐厅生意好坏,也是另一种经济指标,而且更能及时反映人民对经济环境的感受。

吴敦义表示,经济虽非他所长,但多年民意代表经历,服务选民,与基层民众互动,他对庶民经济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他说,餐厅生意、治安好坏、航空货运业务,以及高速公路上的货柜车数量,都是反映经济兴衰的重要生活指标。“政府”部门在关心各项统计上的经济数字的同时,更应该了解民间生活指标背后的意涵,拟定政策与执行政策时,才能贴近民意,同时及时反映民意,达到与民同呼吸的施政目标。

他指出,“政府”公布失业率降低的统计数字,但为什么民众没有实质的感受,就是因为理论与统计数字,与实际现状存在一定落差。

吴敦义说,施政不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要看统计数字,更必须贴近人民生活,用眼睛看,用耳朵听,透过细心观察,用心体会,了解庶民经济生活指标背后所代表的现象,不论是拟定政策或执行政策,才能真正解决民情民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