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案宣判在即 绿营动作频频欲声援
2009年09月10日 07:0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水扁家族弊案一审宣判临近,岛内舆论又将聚焦。陈水扁和绿营这两天也“动了起来”,急急策划因应之道。

民进党要挺扁

9月9日下午,民进党举行中执会。台南市长许添财提案,扁案一审宣判后若继续羁押陈水扁,民进党应出面力抗。

民进党当场无异议通过了提案。党主席蔡英文指示,由许添财担任专案小组召集人,小组成员的遴聘、声援方式与抗争强度由许添财与专案小组讨论后再报中常会讨论。

会后,许添财透过媒体向马英九喊话,释放陈水扁的最佳时机就是在一审宣判后,自然解除羁押,这样最自然,中策是9月23日也就是羁押截止日释放;下下策是继续羁押。

许添财称,如果马当局还要“继续政治操作,用非司法手段羁押扁”,那么民进党会穷尽各种运动抗争手段,向全世界控诉马英九的“司法迫害”。

对民进党的挺扁,国民党“立委”邱毅说:“那也很好啊,就让和扁绑在一起的民进党永无超生之地啊。”

岛内“独”派社团以及深绿挺扁民众这两天也是动作频频。

9日,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关马行动联盟”召集人林一方、“台教会”会长蔡丁贵等人带着2万多份“一人一信声援停止羁押陈水扁”连署书,手持“这个人,释放陈水扁”,“程序无正义、实质无正义”,“司法不公还我陈水扁”等标语,在凯达格兰大道示威。

这些人声称,11日将动员群众到台北地方法院外声援陈水扁,同时要求法院一审宣判后,立即释放陈水扁。

有挺扁者表示,如果宣判结果太不合理,且法院判重刑还要继续押人的话,“情绪激动的挺扁群众是否攻入法院,不得而知”。

陈水扁想些啥

面临宣判,身在看守所的陈水扁在想些什么?

8日他透过探视人员放话说,知道自己一定会“被判无期徒刑”,高院会继续羁押他,但他意志坚强,还要民进党在2012年夺回政权。

岛内媒体报道说,法界人士认为,扁所涉五罪,法官可能判1个无期徒刑及3个有期徒刑,合并执行期以最高论,就是无期徒刑。至于吴淑珍,因为是主嫌角色,又与扁共犯贪污,被处无期徒刑可能性更高。法界并预测,扁家其他人也难逃重刑,包括吴淑珍力保的扁子陈致中,也因涉嫌洗钱又无法如期将海外巨款汇回台湾,法官也将加重其刑。

至于绿营十分关注的一审之后陈水扁是否会被释放,岛内媒体报道说,目前检方主张以重罪继续羁押陈水扁。万一法官裁定放人,检方将要求扁家以6亿元新台币交保。这将是台湾史上最高的重保申请金,检方拟定扁家在海外藏钱12亿新台币,因而交保需要至少一半的金额。也就是说,扁即便获得释放,也要付出重大代价,如果拿不出钱,就必须继续羁押。

下场不会意外

9月11日的宣判,无疑将成全台最大焦点。国民党“立委”邱毅说,这个日子对台湾很重要,因为贪污的人能否得到重惩,台湾的司法还有没有希望,9月11日是个指标,扁如果没有被重判,如果没有继续被羁押,是无法给世人警惕的。

倒扁总指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则表示,陈水扁对于权力不知节制,可以当大家的负面教材,如果扁被重判,“这样的政治人物有这样的下场一点都不意外。”

陈水扁   羁押   绿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