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谏言蒋经国:百万台湾老兵回归大陆内幕
2008年10月31日 18:41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马英九回忆21年前建议蒋经国开放老兵返乡探亲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马英九今天表示,二十一年前他曾“大胆地”向蒋经国建议,应开放老兵回乡探亲。两岸交流从当年一年五千人次,增加到如今一年约五百万人次。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在出席第三十届荣民节庆祝大会上致词说,荣民在光复和建设台湾过程中都尽心尽力,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奉献给台湾人民与这片土地。庆祝荣民节,要记得荣民在两岸关系开拓也有非常大贡献。

马英九表示,记得一九八七年三月,他担任蒋经国英文翻译,蒋经国问他:“英九,有没有什么事?”他当场愣了一下才回应说,最近有很多荣民表示想回乡探亲。时任“立委”的赵少康等人也在“立法院”质询,希望开放老兵回乡探亲,许多老兵在街头穿着印有“想家”两字的长袍。

马英九指出,当时他很大胆地向蒋经国建议,很多老兵想回乡探亲,且经由赴外地观光偷偷地跑回大陆人数可能逾万人,“这个时候恐怕可以考虑开放”。

他说,后来两岸通过红十字会开始间接通邮。当时这些都是高度机密,内容还不敢请“总统府”打字员打字,“我自己亲手写”,经核定后开始相关作业,并经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决议,当年十一月二日实施。

马英九指出,从开放老兵回乡探亲到今天为止已二十一年,当时一年往返大陆只有五千人次,现在两岸来往一年约五百万人次,出现有史以来最频繁的交流,追根溯源,就是从老兵回乡探亲开始。

马英九表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下周即将访台签署协议,两岸关系今天的发展,是当年无法想象的。

 

百万台湾老兵回归大陆内幕。(据《凤凰周刊》彭佳予 王丰/文)

1987年10月,在国民党退伍军人的经年努力下,台湾当局宣布“荣民弟兄”可以返回大陆探亲,结束了两岸近40年不相往来的历史。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固然我们革命事业今天是遭受了严重的挫折,我们在一年以前,有500万的军队,而现在只剩下50万。

我们去年拥有全国2/3以上的土地,而现在缩小到台湾一省。”

“我认为台湾地位,无论国际上如何变化和联合国态度如何,台湾是我们中国的领土,归我们政府所统治。何况我们政府在台湾有80万人的陆海空军,这就是一个事实。”

蒋介石刚刚撤退到台湾之时在1950年的几场讲演里,几次提及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队,竟然至少有3种不同版本的数字:50万人、80万人与100万人。蒋后来又声称国民党在台湾有60万大军。

姑不论准确数字,“百万大军”都是些天真无邪的年轻人,举目无亲,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一旦脱下军装,这些囊中羞涩而身无长技的年轻人,便四顾茫然。更可悲的是,由于台湾社会长期沉埋着“2·28事件”的省籍仇恨,台湾本地人私底下以“老芋仔”的贬抑称呼。“老芋仔”和“老黑仔”发音相同,隐喻“猪仔”。可见这些退伍老兵当年从部队进入人海茫茫的台湾社会,受到歧视对待时,又是如何的孤立无援。

在那个两岸敌对的年代,台湾地区军民稍与大陆方面联系就有可能被冠以“匪谍罪”论处。有些老兵想跟老家通信,一是台湾当局禁止,二是大陆重新进行过行政区划,记忆中的地址已成历史,连只纸片字都传递不到朝思暮想的亲人手中,返乡探亲是难如上青天的奢求。

何文德是“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的会长。他回忆说:“那时请他们(华侨)回家经过香港时,帮我把信丢到邮筒里,就是这样和家里联络上的。”除了透过与大陆一水之隔的香港,美国、日本也是外省老兵转信的中间站,“大信封里的小信封”,是外省人的共同记忆。

国民党安抚无效

长期严守“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三不政策的国民党当局,早年惟恐退伍军人离开台湾,偷偷回到大陆老家,担心他们一去不复返,致使台湾兵员缺额,影响到台湾当局的“安全”。

因此,以严刑峻法禁止退伍军人返回大陆家乡,长期以来始终是国民党当局牢不可破的基本政策。最早,蒋介石担心假如不妥善安置退伍军人,恐怕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会影响国民党的统治基础。

在蒋介石的命令之下,成立了“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辅导会成立初期当局还争取了不少美国军援经费,投入相关设施和工作项目。闻名海内外的台北“荣民总医院”就是一个最具体的例证。此外,安置单身老兵的全台各地“荣民之家”,更如同官办的养老院,提供了老兵颐养天年的最佳园地。但是,不准老兵返乡,长期压抑的结果,终于把老兵积压心底二三十年的怨气,一股脑全发泄出来。不准许人民越雷池一步,禁止人民回故里和亲人团聚,如此的政治局面,亘古未有。

逐渐进入垂暮之年的国民党老兵,再也按捺不住内心澎湃汹涌的想家心绪,怎奈思乡心切却有家归不得。受当年走街头抗争路线的民进党党员启发,这些一辈子忠于国民党当局的老兵,也模仿民进党群众,不断透过街头示威抗议、议会陈情、媒体喊话等等途径,向当时的台湾当局领导人蒋经国强烈要求准许老兵回大陆老家,与亲人团聚,落叶归根。

1987年8月,台湾《自立晚报》报道了一份民意调查认为民众前往大陆探亲“早就应该开放了”的比例达到64%,“现在正是适当的开放时机”亦达24.6%。此一数据显示老兵的诉求已成为“普台价值”。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彭佳予 王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