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重墨义务教育 温家宝增经费
2007年03月07日 14:46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文/丁望

温家宝于五日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重墨于民生,触及医疗、食品安全、房价、农民失地、官场腐败,重申教育优先的执政理念。其今年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的取向是:建立农村义教的经费保障机制,中央财政拨款二千二百多亿元(比去年增约二成二),全部免除农村中小学学杂费,在普通本科高校和高、中等职校建奖学金助学金制度,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学生免费。这是继去年免除农业税后,又一“惠农政策”。

《论语》首篇引述孔子的第一句话,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对于中国大陆贫苦农家子弟来说,温家宝对农村义教的承诺,自是难得的喜讯;他们有机会读书(学)、实习(习),哪能不喜悦?但是,美丽愿景的实现未必顺利,他们能否真正享有国民待遇、在地平线上有同一的起步点?仍是难解的悬念。

增加投入承担执政责任

北京官方过去的社会经济政策偏失之一,是重工业和所谓阶级斗争,轻农业、教育与社会和谐。朱镕基于一九九八年组阁后,着手“解决三农问题”,促成确立科技、教育优先的发展策略。

温家宝于二○○三年接任总理后,着力缓解三农危机,继续推进农村的费改税和义务教育。去年,他主导西部的“两免一补”,免除农村义教学生的学杂费、课本费,补贴寄宿生的生活费;又下达红头文件,论及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全面取消摊派经费初建平台。

今年,温家宝及其内阁增拨款,与地方政府共同承担农村义教的经费,这是建立责任边界的新发展。本栏过去多次论及官府向农民摊派教育经费、滥收费用、乱下罚单,违反义务教育法;现在温家宝宣布对经费的承诺,为遵守义务教育法和依法行政迈出了一步。

教育扶贫更新增长模式

对于教育的社会功能,本栏的解读是:创造个人就业和发展的竞争力、改善家庭生活和改变社会身份的动力源;提升整体社会的国民素质;增加社会经济发展的智力和科技含量;构建社会文明(含社会和谐)的知识、道德、秩序文化基础。

承担义务教育的法律责任、保障经费拨付,向农村、农业、农民提供公共服务项目(公共品)─义务教育、建乡镇卫生院等,是政府施政模式的变革。这是胡温改革新浪的一个特点。

承担农村义教经费的意涵之一,是以教育扶贫的理念,拓展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在扶助农家子弟接受义务教育、职业和技能训练中,建立和充实他们的“脱贫”意识、能力。

提升教育的“战略地位”和资金投入,与胡温更新国民经济增长模式息息相关。在普及义务教育、提升就业者教育水准的基础上,逐渐转变粗放的GDP增长,是执政视野的拓展。

教育平等远远不及古巴

增拨农村义教经费,是可喜的趋势。去年西部的“两免一补”,使五千万学生受惠;今年,全部农村学校免学杂费后,有一亿五千万学生初尝“免费午餐”。但是,教育优先的构想,仍面对不少障碍。

障碍之一,是官方对整体国民教育的财政支持仍不足。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多年徘徊于百分之二点几,与官方“教育发展纲要”提出的百分之四相差不小,十几年前定的目标成了“画饼”。反观许多发展中国家,教育经费拨款的比例更高,即使是经济较落后、处于“卡斯特罗神权”下的古巴,每年的教育经费也占了GDP的百分之十一,有九成九适龄者可上中学(中国大陆能上初中、高中者的比例低得多)。

障碍之二,是地方政府特别是地级市、县、乡镇官府和城乡的各级学校,挪用经费或巧立名目收费、变相摊派,仍未有效遏止。

教育机会不平等,也增加教育优先构想的落实困难。教育机会人人平等,考验社会公平;拥抱孔子的“有教无类”平等观,如同孟子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视为“三乐”之一,是依法行政不可或缺的内涵。

非常遗憾,许多学校的党政官员滥设“门槛”敛财,以择校费、赞助费、爱校费等名堂变相勒索;付不起昂贵择校费者,无法进入设备好的“重点学校”。不少城市政府无视进城民工子女的教育权,以致他们上学难,近一成人失学,更多人只能在简陋的民工学校上课。

教育机会不平等,有制度弊端的沉淀,如城乡二元结构、特权主义等,也与近十年间吏治腐败、学校“变味”有关。

更值得深思的是,教育对智力素质的提升,有赖培养自由、平等、法治、民主、文明观和独立思考的习惯、能力,追寻明代王阳明(一四七二至一五二八)的“致良知”的理想─存天理、留良心、有节制。

不能摆脱阶级斗争论、专政论,陷于个人崇拜、绝对服从和“与人斗争为乐”的愚民教育,是不可能培养大量独立思考、有见解、具良知和操守的人才,妨碍社会和经济的创新、假大空骗风气的消除。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